沛县食药监局魏庙分局多措并举加强农村药店监管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为进一步提升农村药店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保障群众基本权益,沛县食药监局魏庙分局采取三项举措,加强农村药店监管。

  一是凸显重点品种。把农村群众治疗感冒类药品、抗菌类药、假劣疫苗、擅自更改说明书等列为重点品种,通过查批号、溯来源、看保管、评使用,全面掌握药品购进、贮存、使用各环节是否合理、安全、有效。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药品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农村药店从合法渠道购进药品,按照规定购进和销售药品,建立真实、完整的购进验收记录。严厉查处药品进货渠道混乱,购销记录、票据不完备及“挂靠”、“走票”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对农村药店购进的药品不定期检查、抽验,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减少假劣药品出现概率。同时,利用在乡村日常检查的时机,向农村群众和药店宣传药品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并告知群众可以通过“12331”反映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在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违法行为。提高药品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和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