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食药监局开展美容行业专项整治 检查美容机构148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为规范美容行业经营行为,加强美容商品质量监管,7月份以来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美容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目前,该局已检查美容机构148户,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对索证索票不全、未建立进销台账的12家美容经营机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取得了很好效果。

  一是加强宣传,规范行为。综合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显示屏,加强与社会媒体的合作,加大美容行业整治的正面宣传、舆论引导。整治中向美容机构宣传《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法规,要求相关机构按照有关法规进行自查自纠。同时,该局与美容经营机构签订《化妆品经营使用质量安全承诺书》,并在其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规范从业行为。

  二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各分局对照经济户口管理软件系统,结合日常市场巡查,对美容行业主体信息进行全面排查,摸清详实主体信息,掌握辖区内美容机构情况,并建立监管台账。台账包括经营者、经营地点、联系方式、经营类别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下一步加强美容行业监管提供详实数据资料。

  三是突出重点,严格执法。整治中查看美容机构是否持有《营业执照》,检查索证索票制度执行和台账管理情况。检查化妆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规定,有无冒用盗用批准文号、生产许可证号、进口证明以及进口产品未取得批件的化妆品;是否存在经营使用过期化妆品,宣称具有主治、治疗功能或药用疗效化妆品等行为。检查中对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的经营单位将进行立案查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