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就在家门口——徐州市零售药店市场调查与分析(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  曹亮独家 采访报道:近年来,徐州零售药店发展迅速,遍布大街小巷的药品连锁店、单体药店像雨后春笋一般,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小病进药店”的需求。
     零售药店的发展,带给百姓哪些方便?药店数量的急剧增加,是否加剧了药店之间的竞争?全程导医网日前派专人对徐州零售药店进行了深入采访。
   
     本文主题:药店该如何更好的服务于百姓

     如何解决药店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满足顾客的需求:
     无论是自身的问题还是顾客的需求,都需要药店方作出努力。
     对于杂乱的广告牌以及店内商品杂乱,这可以通过行业自律组织或相关监管部门规范;对于店内人员可定期集中培训相关知识,增强专业性,至于人员的态度,可以根据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做奖惩,以此激励员工更好的服务顾客;对于医保问题,药店可在醒目位置表示是否具有医保定点资质,相关部门也要定期的抽检加强管理;对于药品价格问题更要加强管理,避免出现乱收费的现象。
     随着国家医疗改革的日益深入,“小病进药店”已经成为一种思维定势。药店在选择进货的时候要精挑细选,以品牌药为主。因为品牌药对于药店来说是必备的。如果顾客在某药店买不到所需品牌药,很可能会造成药店规模小,实力低的印象。这无疑会造成顾客的流失。
     并且经营者们要时刻注意抓住市场机遇,与供应商建立稳固的互动关系,保证各种药品库存,对于新特药更要着重看待,这样才不会丧失老主顾也会吸引新顾客。
     此外,药店可以增加一些增值服务吸引顾客,比如会员制,这个很简单通过积分卡、优惠销售、会员卡都可以,这点现在很多药店都在施行,再者有的药店会有“会员日”,在一个月的某一天或几天对会员促销。还有的药店会有一些免费的如代煎中药、测量血压血糖、提供饮用水、咨询等服务。这些措施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顾客对于药店的忠诚度。
     再有就是药店需要尽可能的保证店面的整洁,在视觉上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这有助于吸引新顾客。
   
     个人对于药店未来发展的看法:
     编者认为,现在药店市场处于并会长期处于买方市场,经营者们已经逐步的将工作重心由进货渠道转移到了满足顾客需求上,不断的调整服务水平,很多药店都有代购药品,邮寄药品的服务,这无疑是为顾客提供了利好,只有满足了顾客的需求,才能更进一步的发展。
     对于药店的未来药店的趋势,编者认为很有可能会逐步的向两个极端发展。其一为更加专业的医药服务;另一则为更加全面的综合超市模式。
     药店要保证专业性的首要就是要配备执业药师或者有专家坐诊,为顾客提供正确的药品辅购。虽然增加了运营成本,但专家效应带来的营业额也是不容小觑的。
     现在的药店行业竞争愈发的激烈,药店市场也在这种竞争下日益完善,要想在这种大环境下生存,就得要走出自己的特色,人云亦云、东施效颦纵然能得到一时的利润,但好日子不会长。要成功不被淘汰,就必须在争夺分寸的市场份额上绞尽脑汁,让自己的药品更全面,让自己的服务更贴心,让自己的辐射范围更广大,让自己的专业更专业。
   
     大病进医院、小病进药店,期待药店更规范,服务更好。

     深度链接:药店就在家门口——徐州市零售药店市场调查与分析(上)

     声明:全程导医网 独家采访报道,不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