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杏仁止咳防中毒 每天最多4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 有些人喜欢用食疗或偏方治病,春季用杏仁止咳的人就不少。但如果您用的是苦杏仁,一定要注意用量,避免中毒。

  《滇南本草》中记载,杏仁有“止咳嗽,消痰润肺,润肠胃”的功效。杏仁包括苦杏仁和甜杏仁两种。苦杏仁味苦涩,呈扁心脏形,顶端尖,基部钝圆而厚,左右略不对称;甜杏仁味淡甘,大而扁,基部略对称。甜杏仁药力较缓,且偏重于润肺止咳,多在超市销售。

  苦杏仁含有苦杏仁苷,对呼吸中枢有轻微抑制作用,能达到镇咳平喘的作用,但苦杏仁有毒,过量食用苦杏仁会引起中毒,中毒表现的轻重主要与食入量有关,轻者出现眩晕、心悸、头疼、恶心呕吐等中毒反应,重者出现昏迷、惊厥,甚至可能因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用苦杏仁止咳,一天服用不可超过10克(4颗中等大小的),以免造成中毒。需服用苦杏仁时,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服用苦杏仁后,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