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服用维生素B6200毫克产生药物依赖

  维生素A对骨骼生长、性腺功能的维持起着重要作用,但摄入过量会导致中毒。急性中毒表现为头晕、嗜睡、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慢性中毒则表现为骨关节疼痛、肿胀、皮肤瘙痒、疲劳、肢体无力、易激动、腹痛、妇女月经过少。

  有报道每天服用维生素B6200毫克即产生药物依赖,几个月持续每天服用2~6克可出现步态不稳、手足麻木。

  维生素C被认为毒性最小,但如果超过1克/次,它在增强机体免疫机制的同时,也为病毒生长提供了养料。儿童如果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可能影响骨骼的发育。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还可降低妇女的生育能力,影响胎儿发育,甚至导致先天性坏血病。

  维生素D是机体内“钙”代谢所不可少的,对防治儿童佝偻病十分有效。但短期内超量或大量服用同样可导致严重中毒反应,中毒剂量有显著个体差异。有的儿童长期服用维生素D1800单位后会出现生长停滞。

  维生素E是一种抗氧化剂,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抗衰老等功效。如果长期服用每日量达到400~800毫克,可引起视力模糊、乳腺肿大、流感样症候群、头痛、头晕、恶心、胃痉挛。长期服用每日量超过800毫克,将改变内分泌代谢、免疫反应,降低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