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称,抗感染药不良反应报告最多

  “根据2009年我国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情况,抗感染药的不良反应报告最多,达到化学药报告总数的55.2%。”这是记者在日前召开的新修订《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全国培训会上得到的消息。

  2009年我国上市后药品安全性监测情况显示,化学药的病例报告占总报告的86.7%,共涉及3100余个品种,与以往统计结果相近。除抗感染药占报告总数的55.2%之外,其他种类均未超过10%,心血管系统用药位居第二位,占7.6%。在抗感染药物不良反应报告中,头孢菌素类最多,占32%,随后依次是喹诺酮类占20%,大环内酯类占12%,青霉素类占11%。监测情况还显示,新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2007年占全部报告的11.5%,2008年占13%,2009年上升到14.8%。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基本药物评价处处长田春华分析认为,法国抗感染药的不良反应报告占化学药报告总数的20%~30%,我国的数据远高于国外监测结果,与我国抗感染药物滥用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