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药众协药师张怡:肿瘤发病率提高,应如何面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医药频道 张毅 采访报道: 有关统计显示,近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有逐年升高趋势。其主要原因是:1.人口构成的变化:人们的寿命延长,老年人增多占癌发生的重要比例。2.生活方式和情绪的变化:吸烟、酗洒的增多,生活方式的改变使人们接触致辞癌的物质的频率增加,患癌的危险随之增加。3.环境的改变:环境中致癌的物种类增多和浓度增加,加重了患癌的危险,工业废水、废渣大量排放给人们带来危险。

   什么是肿瘤?面对日趋上升的发病率,健康人群如何积极应对?昨天,全程导医网专门派人采访了徐州上药众协大药房负责人、药师张怡女士,请她就肿瘤的预防及药物治疗等问题,向大家详细介绍。

   张怡药师说,肿瘤是机体在各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的某一个细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其克隆性异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学界一般将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

   环境致癌的三大因素

  1.化学致癌因素:化学致癌物引起人体肿瘤的作用机制很复杂。少数致癌物质进入人体后可以直接诱发肿瘤,这种物质称为直接致癌物;而大多数化学致癌物进入人体后,需要经过体内代谢活化或生物转化,成为具有致癌活性的最终致癌物,方可引起肿瘤发生,这种物质称为间接致癌物。放射线引起的肿瘤有:甲状腺肿瘤、肺癌、骨肿瘤、皮肤癌、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等。

  2.物理致癌因素:离子辐射引起各种癌症。长期的热辐射也有一定的致癌作用,金属元素镍、铬、镉、铍等对人类也有致癌的作用。临床上有一些肿瘤还与创伤有关,骨肉瘤、睾丸肉瘤、脑瘤患者常有创伤史。另一类与肿瘤有关的异物是寄生虫

  3.病毒和细菌致癌:1.RNA致瘤病毒:通过转导和插入突变将遗传物质整和到宿主细胞DNA中,并使宿主细胞发生转化,存在两种机制致癌:
  (1)急性转化病毒(2)慢性转化病毒。2.DNA致瘤病毒:常见的有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与人类上皮性肿瘤尤其是子宫颈和肛门生殖器区域的鳞状细胞癌发生密切相关。Epstein-barr病毒(EBV)与伯基特淋巴瘤和鼻咽癌密切相关。流行病学调查乙型肝炎与肝细胞性肝癌有密切的关系。幽门螺杆菌引起的慢性胃炎与胃低度恶性B细胞性淋巴瘤发生有关。

   抗癌药品疗效如何?癌症患者如何科学治疗

  张怡药师介绍,癌症病人发病后,无论从生理上、心理上都发生很大变化,首先要保持乐观的情绪,树立战胜癌症的坚强信心,重新建立生活规律,养成良好习惯。

  美国著名医学专家赖斯特·布莱斯罗博士经过多年研究得出结论:“人们日常生活习惯对疾病和死亡的影响大大超过医药的作用。”故每个癌症病人应根据自己的病情安排好自己的日常生活。有规律的生活所形成的条件反射,能使身体各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按节律正常进行,如每日起床、洗脸、漱口、进食、排便、锻炼、工作、休息等形成良好的规律,则既能利于身体健康,又能利于肿瘤康复。

  谈到治疗药物,张女士介绍,“上药众协大药房”经营口服、注射、静脉滴注类抗肿瘤药物,有如下品牌:易瑞沙、诺雷得、特罗凯、美罗华、安维汀、赫赛汀、派罗欣、多吉美、修美乐、凯美纳等抗肿瘤类药品,上述药物主要针对非小细胞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结肠癌、肾癌、肝癌、淋巴瘤等病变进行治疗。其中易瑞沙、特罗凯、赫赛汀、多吉美、修美乐、凯美纳等药品有赠药活动,厂方赠药合作机构有白求恩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医药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等。

  张怡药师友情提醒:让我们养成良好健康生活习惯,提高自身免疫力,远离肿瘤威胁!

   链接:

   “徐州上药众协大药房”位于徐州市中山南路汉御花园商业楼A区1-103、203号,该药店是上海医药众协药业有限公司与徐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合作成立,占地面积150余平方。

    该店主要经营抗肿瘤及辅助类、抗病毒类药物。店内设计美观、大方、舒适、清新,为徐州市及其周边城市的肿瘤患者提供专业的医药学知识和真诚服务。

  徐州医药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