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吴建华:甲状腺肿瘤的治疗

  本期专家:吴建华,徐州市中医院普外科专家,主任医师。1987年毕业于南京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外科工作16年余。先后在南铁医附属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

 技术擅长:普外科、肿瘤外科大、中手术;对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乳腺病、胆肾结石病、周围血管病、慢性疮痛病;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恶性肿瘤。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导医电话:0516—85707122;83902037

 甲状腺肿瘤分良、恶性二种。良性肿瘤可分为甲状腺腺瘤和囊肿。恶性肿瘤95%以上为原发性甲状腺癌,极少数可有恶性淋巴瘤及转移瘤。 甲状腺癌有60%为乳头状癌,多发生于年青人,女性多于男性,恶性程度低,生长缓慢,主要为淋巴结转移,手术治疗后,生存期长愈后佳。应早期发现早期手术。另有15%为未分化癌,多发生于年龄较老病人。恶性程度高,早期即可发生淋巴和血运转移。

  如何判断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

 徐州市中医院普外科吴主任介绍说,要想判断是患有哪种肿瘤,首先要看肿瘤是否在甲状腺上,如果结节随着吞咽的过程活动就说明基本在甲状腺上,如果确定不了就可以采取其它辅助检查方式。然后还要鉴别一下是否存在甲亢和甲减的情况,如果有甲亢或者甲减就需要进行特殊治疗。

 鉴别到底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需要进行综合判断,首先要看病史如有家族甲状腺瘤,那么恶性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另外青春期前的儿童和60岁以上的男性患者出现甲状腺瘤恶性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以前得过鼻咽癌,做过放疗,5年后甲状腺长了一个瘤子,那么恶性的可能性就比较大。然后要看临床表现,看肿瘤是多发性的还是单发性的,一般多发性的肿瘤良性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单发性的肿瘤往往是恶性的。

 还要看肿瘤生长的大小和生长速度,如果短期内生长速度非常快而且还有压迫症状就可能有恶性病变。还可以通过触摸来判断,触摸如果感到很硬或者周围淋巴结肿大或者粘连在一起就可以高度怀疑为恶性肿瘤。以上这些都是凭借经验来进行判断的方法,通过一些辅助检查方法更能确定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甲状腺肿瘤的诊断及方法

 吴主任说,对任何年龄出现的甲状腺肿块,无论单发或多发,包块质地、光滑度如何,均应提高警惕。青年或儿童患者近期出现的孤立单发结节、质硬而不规则,有压迫症状或颈部淋巴结肿大,或静止性肿块近期增大,尤其儿童期颈部有X线照射史均提示恶性肿瘤。

 单纯的囊性病灶与实质性病灶相比恶性的可能性少,良性结节在女性比男性更常见。X线检查中如有气管移位或甲状腺肿块上细小点钙化,提示乳头癌内存在砂样瘤片,较稠密的钙化可能表示髓样癌,而带状或环状的钙化提示良性瘤。甲状腺内发生肿瘤时甲状腺功能试验如血清T4、T3或TSH一般均在正常范围,在髓样癌中血清降钙素浓度增高。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