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围神经损伤康复的四大要点

2008-11-24 15:02
摘要:


  徐州骨科导医热线: 0516-85707122; 82299122.
 
  网上咨询:
http://www.qcdy.com/qcdybbs

  周围神经损伤康复治疗的目的,是防治合并症,促进受损神经再生,保持肌肉质量,促进运动功能与感觉功能的恢复,解除心理障碍,最终恢复病人的生理和工作能力。治疗时,应根据不同时期、不同病情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

 一、预防与治疗合并症。1、浮肿。由病损后循环障碍、组织液渗出增多所致,可采用抬高患肢、弹力绷带压迫、患肢作轻柔的向心性按摩与被动运动、热敷、短波或微波等方法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组织水肿或积液的吸收。2、挛缩。挛缩一旦发生,不但难以治疗,而且影响运动并助长畸形的发展,因此预防极为重要。除采用防浮肿的方法外,还应将受累肢体及关节保持在功能位置上,如已出现挛缩,则应进行挛缩肌肉、肌腱的被动牵伸、受累肢体的按摩、各种温热疗法、水疗及水中运动等。进行被运牵伸时,动作应缓慢,范围逐渐增大,切忌粗暴,以免引起新的损伤。

 二、促进神经再生。对保守治疗与神经修补术后的病人,早期应用超短波、紫外线、磁疗等疗法,促进水肿消退、炎症吸收,改善组织营养状况,有利于受损神经的再生过程。

 三、增强肌力,促进主动功能的恢复。瘫痪肌肉的功能已有部分恢复,但力量仍弱时,可进行范围较大的辅助运动、主动运动及器械性运动;当受累肌肉的肌力增至3-4级时,可进行抗阻练习,以争取肌力的最大恢复,同时进行速度、耐力、灵敏度、协调性与平衡性的专门训练。此外,根据功能障碍的部位与程度、肌力的检测结果,进行有关的作业治疗,如上肢周围神经病损者可进行编织、打字等操作,下肢周围神经病损者可进行踏自行车、缝纫机等练习。

 四、促进感觉功能的恢复。周围神经病损后,对有麻木异常感觉者,可采用低频电疗法、针灸等治疗;对实体感缺失者,当指尖感觉有所恢复时,可在布袋中放入日常可见的物体如手表、钥匙等,用患手进行探拿,以训练实体感觉。

 此外,对保守治疗无效而又适合手术治疗的周围神经损伤患者,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对受累肢体功能不能完全恢复或完全不能恢复者,应进行代偿功能训练。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