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的产生及发病原因

  全程导医网 徐州疾病专科:要想知道您是否会得冠心病,先要知道什么是冠心病,它是怎样产生的。

冠心病,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从前面我们已经知道,心脏所需的营养是靠冠状动脉供应的。如果冠状动脉发生了病变,造成管腔的狭窄和阻塞,影响了心脏的血液供应,产生心肌缺血,引起疼痛(即心绞痛)或心肌坏死(即心肌梗塞)。此外,还影响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心率失常。这种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心肌缺血性损害称之为“冠心病”。由于冠心病的本质是心肌缺血性损害,故目前又称为“缺血性心脏病”。

那么,您一定会问,什么是动脉的粥样硬化?它又是怎样产生的呢?当我们的动脉内膜由于各种原因受到损伤时,血液内的脂质(主要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便沉积其上,此时这种沉积可自然消退,也可进一步发展扩大,但速度非常缓慢,日积月累所形成的斑块看上去象煮烂的小米粥,故称为“粥样斑块”。晚期,钙质沉着,使原来富有弹性的动脉变硬,即“动脉粥样硬化”。一般认为,病变发展到此期便无法使其逆转。动脉壁上的斑块范围越来越大,血管腔就越来越窄,当超过管腔内径的2/3时,便会产生明显的不适。由于冠状动脉本身就较细,因此更易发生狭窄和阻塞。

由此看来,冠心病的发生是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如果您没有冠心病,也不能侥幸,因为或许您已经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只是狭窄的程度较轻,血液供应尚可满足一般性的日常活动。随着狭窄程度的加重,即使日常生活无症状,但在运动、情绪紧张、兴奋或饱餐等情况下,心肌对氧的需求明显增加,而狭窄冠状动脉的供血量却不能相应增加,心脏因缺氧而产生心绞痛;如果心脏长期供血不足,心肌会萎缩退化,心跳不规则,或心脏扩大,收缩力下降,导致心力衰竭;如果冠状动脉的某个或某些分支发生堵塞,血流中断而又无其它血管替代供血(即没有侧枝循环形成),那么相应部分的心肌便会因长时间的缺血而发生坏死,即急性心肌梗塞;如果缺血所致的严重心率失常未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抢救,便会造成突然死亡,即“猝死”。

因此,医学上将冠心病分为:心绞痛、心率失常、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和心跳骤停五种类型。

阅读下一篇
冠心病的易患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