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诊断冠心病


常用的无创性检查方法如下:

心电图

是临床上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当心电图上出现缺血性ST段改变和相应的T波等改变时,可提示我们是否存在心肌缺血或坏死,同时还可告诉我们具体的部位、损伤的面积和程度。当然心电图还可提示有无心率失常和心肌肥厚等其他心肌病变。但需要提醒您的是,心电图阳性率较低,也就是说,当不发病时,50%以上的病人心电图可以表现正常。也有些病人虽有症状,但心电图也表现正常。因此,您必须记住,心电图虽然对冠心病的诊断是重要的参考依据,但不是唯一的诊断标准。

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

如果冠状动脉有病变,但其供血量仍能满足安静状态下心脏代谢的需要,所以安静心电图可以表现为正常或接近正常。那么怎样才能发现潜在的冠心病,提高冠心病的诊断率呢?聪明的医生想出了这样的一个办法:用较强的体力活动,加重心脏负担,人为地诱发心肌缺血状态,使心电图在运动状态下出现缺血性改变,从而提高了冠心病的诊断率,这就是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

常用的方法包括:

(1)二阶梯运动试验:在规定好高度、宽度的两级台阶上进行登梯运动。根据性别、年龄、体重的不同,设定登梯次数,您按照节拍器的速度进行登梯3分钟,分别在登梯前后记录心电图。

(2)功率车运动试验:在有一定的转速和阻力的踏车上运动,速度和阻力每3分钟增加一次,分别在运动前、中、后记录心电图。

(3)活动平板运动试验:在有一定的斜坡和转速的活动平板上行走,每3分钟增加一次坡度和速度。分别在运动前、中、后记录心电图。

由于运动试验增加了心脏负担,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因此,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但您大可不必担心,医生在做此项检查时,会全面了解您的情况,如出现以下情况:不稳定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进展期、心衰未控制、重症高血压、严重的心率失常等应暂缓此检查。有资料表明:运动试验导致死亡的发生率为0.24—1.0人/10000人次。

此外,为了避免影响检查效果,您还应了解一些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  避免饱餐和饥饿,一般餐后两小时进行。

•  有些药物可影响检查结果,应告知医生。磋商服用方法。

•  检查前避免吸烟、饮酒、喝冷饮等。

•  了解运动中可能会出现的症状和应该停止运动的症状。

•  运动中应随时把情况告诉医生。

目前,随着冠心病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如:冠脉造影技术的成熟等),国际上心电图运动试验用于诊断冠心病已逐渐减少,而用于心脏病康复治疗、评价体力活动能力和制定运动处方逐渐增多。也就是说,心电图运动试验不仅用于诊断,而且治疗冠心病所不可缺少的手段呢!

动态心电图检查( Holter心电检测)

既然能记录安静和运动时的心电变化,那么您一定要问是否可以连续观察一天中的心电变化呢?60年代初美国物理学博士Holter发明了一种小型心电接受器,只要在您胸前贴上3~4个电极,便可以把24小时的日常生活和睡眠中的心电图,全部连续地记录在接受器盒内的磁带上。盒子非常小巧,类似小半导体收音机,您可以随身携带,不影响日常的生活和工作,睡觉时放在枕边。24小时后,医生将磁带取出,放在特制的仪器内,并在其屏幕上显示出您24小时记录的全部心电图图形。

因此,动态心电图的最大优点在于:容易捕捉到发作时的心电变化;可连续观察危险的心率失常的心电图,如心跳过慢和过快,以及传导不通畅;同时可发现一些无症状的心肌缺血表现。所以,如果出现以下几方面的情况,可进行此检查:

(1)有原因不明的心慌、胸闷、呼吸困难、昏厥等症状。

(2)有心绞痛、心跳过慢或过快,但普通心电图正常。

(3)已有心肌供血不良和心率失常,需进一步了解日常生活和睡眠时的影响。

(4)了解药物治疗的效果。

当然,您必须和医生密切配合,佩带动态心电图仪时,应及时记录以下情况:

•  每小时的体力活动情况,如:洗漱、吃饭、行走、爬坡、踏车、登楼层等。

•  详细记录出现症状的时间。

这样,医生便可将体力活动和症状,与动态心电图所记录的变化联系起来加以分析,从而得出一个准确的诊断。

以上三种检查方法,都是利用心脏生物电的原理,采用特殊仪器在人体表测出的心脏电活动的变化,那么是否可以借助特殊的设备来直接观察心脏的形态,尤其是心脏内部的结构呢?下面就逐一向您介绍。

超声心动图检查( UCG)

利用超声波对组织性质、器官大小和形态不同其反射波亦不同的特性,将反射波用探头接受,再经仪器放大,显示在电视屏幕上来观察心脏和血管的变化,称为超声心动图。对于冠心病来说,超声心动图的主要用途是观察心室壁的活动和测量左心室功能,以及心肌梗塞的部位和面积。

由于心肌缺血或梗死时,该区域的心肌收缩力就会减退或消失,出现运动障碍,医生可根据超声心动图所示的心脏局部运动的异常来判断心肌缺血和梗死的部位和面积等。此外,还可以根据测量的左心室射血分数,来评价左心室收缩功能。

放射性核素检查( ECT)

正常的心肌细胞对放射性核素201铊具有摄取的能力。静脉注射这种放射性显像剂后,用r 照相机或扫描机进行显像或扫描,可获得正常心肌图像。若心肌缺血或坏死,该部位摄取201铊就减少,图像上即表现为稀疏或缺损。这种检查方法比心电图运动试验的特异性要高。

也许您会担心,放射性核素对人体是否有害,其实这种担心没有必要。放射性核素作为检查时的示踪剂,用量非常微小,一次或多次检查对人体均不构成威胁。有人把一次X线心血管造影和一次核素心血管造影所受的辐射量相比较,核素检查所受的射线量,远远低于X线检查。所以,您不必为此顾虑重重!当然,这种检查价格比较昂贵,而且由于方法比较复杂,目前仅在较大的医院开展。

冠状动脉造影

是目前诊断冠心病的最有价值、最先进的方法。将一根比动脉管腔细的软管由肱动脉或股动脉送至心脏,将软管尖端送入左、右冠状动脉开口处,然后注入数毫升造影剂,利用X线摄片记录冠状动脉显影过程。这种方法可以准确地显示冠状动脉血管的分布、血管狭窄的部位和程度,狭窄段以外的冠状动脉情况以及侧枝循环状况等。所以,它不仅用于冠心病的确诊,还可为选择治疗冠心病的方法提供依据。

当然,冠状动脉造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导管可刺激冠状动脉,引起血管内膜损伤和血栓形成,但这种发生率较小,在技术条件好的医院,这种检查的总死亡率小于0.2%。在国外,冠状动脉造影为确诊冠心病的首选方法,随着导管质量和技术的提高,此方法近年来已在我国许多医院广泛应用。

心肌血清酶检查

除了以上几种方法外,我们还可以根据血液中某些成分的改变来判断心肌受损的程度和恢复情况。

我们身体中有一种叫“酶”的物质,是机体新陈代谢所不可缺少的。当细胞损伤时,细胞内的酶便要释放出来进入血液中。心肌组织的含酶量十分丰富,即使有很小范围的心肌坏死,其释放出的酶在一定时间内便可在血液里反映出来。

心肌梗塞时,由于各种酶在血液中开始出现和达到高峰及完全消失所需要的时间,在病情发展的各个阶段是不相同的。对此,您应该有所了解,不可在刚入院的几日内因反复抽血而产生厌烦情绪。因为医生要在不同的时间取血化验,以获得准确的信息!

以上几种检查均有其优点和局限性,故必须正确理解和选择,不能单凭某一种特殊检查而匆忙下结论,还必须结合病史、症状、体检和其他临床资料,全面综合分析后得出较为正确的诊断。
阅读下一篇
冠心病的西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