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鼻出血当心脑中风

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在急性鼻出血的病人中,老年人占有很大的比例,这些病人血浆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常常高于正常人。这种脂蛋白的形成是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它可随血液循环最终在小动脉壁上形成栗粒性动脉瘸。这些小动脉瘤容易破裂出血,加之长期高血压也能使血管脆性增加,容易发生破裂。

那么,鼻腔血管破裂为何易导致出血性“脑中风”呢?因为高血压及血管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虽然鼻腔黏膜干燥、挖鼻、擤鼻及用力排便、激烈的打喷嚏等容易使鼻腔部位的血管压力发生改变,但对老年人鼻出血而言,这些诱因仅仅是一个方面,重要问题还在于心血管的病变。

  临床上,不少老年人的鼻出血多在惊吓、愤怒等情绪异常的情况下发生,出血部位多见于鼻腔后部,出血量较大,止血也相对困难。可见老年人的鼻出血多数是在一种内在因素作用下的血管自发性破裂。这表明高血压及血管硬化程度已经发展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据有关文献记载,老人鼻出血有半数左右的人在1~6个月内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脑溢血,即出血性脑中风。因此可以说,老年人鼻出血,并不是一种孤立的症状,而可能是脑出血的警报或早期信号。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