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能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死亡率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曾利明)最新公布的一项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在一级预防中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显著降低二型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事件死亡率,而并不增加出血性风险。

  这是本月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学年会上报告的新结论。被命名为“小剂量阿司匹林一级预防二型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事件研究”,是全球首个针对二型糖尿病患者血栓性事件的随机临床对照研究,也是第一个专注于亚洲人群的一级预防研究。

  通过对来自日本一百六十三个医学中心的二千五百三十九例三十到八十五岁二型糖尿病患者超过五十二个月随访调查发现,阿司匹林能显著降低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死亡率,可使糖尿病患者在遭受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等疾病时保全生命。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纪立农教授指出“血栓形成是造成致死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直接原因,而百分之六十至八十的糖尿病患者最终会死于心脑血管事件”。上述试验结果证明了糖尿病患者应用阿司匹林的重要性。作为有效、安全且廉价的方法,非常值得在中国人数众多的糖尿病患者应用。

   他称,目前国际上多个权威糖尿病防治指南均推荐,对超过四十岁的二型糖尿病患者中应常规使用阿斯匹林;对小于四十岁但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患者,也建议使用阿司匹林。(完)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