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的易患因素


吸烟 肥胖

高血压 糖尿病

高血脂 缺乏运动

血中的脂质为什么会发生沉积而致动脉粥样硬化,目前还不完全清楚。有关的医学研究发现,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遗传、吸烟、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缺乏运动、情绪紧张及内分泌功能失调等多种因素有关。在多种因素的反复影响下,造成动脉内膜的损伤,一些不能渗进动脉壁的血脂便会不断地沉积在动脉内膜下。

您如果存在以上这些危险因素,那么患冠心病的可能性比没有危险因素的人要大的多。而且所占危险因素越多,可能性就越大。

当然,这并不是说,您没有这些危险因素就可以万事大吉,这仅提示您患冠心病的可能性已大大下降,但必须是在继续保持的前提下。

吸烟

烟草的烟雾中含有30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危害最大的是: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焦油。

尼古丁:可加快心跳、收缩血管、升高血压,久而久之,导致动脉内膜损伤,为胆固醇、甘油三酯的沉积和血小板的积聚提供了条件。此外,尼古丁还可刺激心脏的传导系统,诱发心率失常。

一氧化碳:是烟草不完全燃烧产生的。我们人体所需的氧是由一种叫做“血红蛋白”的物质携带运送的。一氧化碳进入人体后,和氧竞争血红蛋白。一氧化碳的竞争力远大于氧,约为氧的250倍。因此,一氧化碳的吸入会造成机体的慢性缺氧,动脉壁水肿,内膜损伤,从而为动脉粥样硬化奠定了基础。

由此看来,吸烟的确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吸烟不仅造成冠状动脉的痉挛、管径缩小、血流缓慢、血液粘稠度增加、心肌缺血,而且严重者还可导致心率失常和 猝死。此外,吸烟者除了使自己深受其害外,还危及他人的健康。他呼出的烟雾及烟燃烧产生的烟雾使空气中的各种有害物质含量增高。有资料表明,“被动吸烟”者所受到烟雾的毒害更大。因此,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立即戒烟!任何时候都不为时已晚!

戒烟后体重可能会有所增加,这主要与饮食以及缺乏运动有关。因此,戒烟的同时应进行适量的运动锻炼来避免这一弊端。

如果第一次戒烟失败了,应当再试一次,它肯定比第一次容易得多,只要有信心、有毅力,您一定会成功!

如果戒烟成功,那么因心脏病而死亡的危险性在一年内将大大下降。 3~5 年几乎与不吸烟者相差无几。

高血压

血压是心脏收缩泵血时流动的血液对管壁产生的压力。它是供应组织氧气的保证。血压过高,会加重您心脏的负担,因为心脏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把血液泵出去;血压过低,则会影响组织的血液供应。因此,血压应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正常情况下,成人血压为 13 .33/8 .00 — 18.67/12.00Kpa ( 100/60 — 140/90mmHg )。

高血压是指血压持续超过正常范围,它可以是其他疾病引起,但大多数原因不明,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原发性高血压病”,即“高血压病”。血压长时间的升高,不仅加重了心脏的负担,更重要的是高压血流长期冲击血管壁,必然会造成动脉血管内膜的机械性损伤。血压越高,这种损伤就越严重,血脂也越容易渗入其中,加速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而硬化后的动脉又使血压更高,进一步加重了心脏的负担与损伤。高血压和冠心病真象一对孪生姐妹。

高血压产生的原因还不十分清楚。有研究表明,高盐饮食、肥胖及饮酒与高血压的发生密切相关。

高血压可加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但其真正的危害在于不能及时发现,许多人只是在体检时才被发觉,平时轻微的不适极易被忽略掉。此外就是治疗不正规,血压高时服药,血压正常时即停药,这样的话,血压波动过大,更容易损伤血管。因此,建议您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  不管您是否有症状,每年至少测一次血压。

•  如果您有高血压病,应坚持治疗,即使血压在正常水平,也不能中断药物,可改为维持量。

•  如果经药物治疗血压恢复正常水平,每天仍应进行体检。

•  不管您是否有高血压病,都应吃低盐、低脂的食物;进行适量的运动;控制体重;避免剧烈的情绪波动;学会放松。这既是减少

高血脂

血脂是指血液中的脂质成份。最受人们重视的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它们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但不宜过多。如果血脂过多,血液粘稠度加大,血流速度减慢,加之血管有损伤,极易沉积于血管壁,导致动脉内粥样斑块形成。因此,血脂应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正常情况下,血清中胆固醇为 2.6~6.0mol/l ( 110~230mg/dl ),甘油三酯为 0.23~1.24mol/l ( 20~110mg/dl )。高血脂是指血清胆固醇超过 6.0mol/l ( 230mg/dl ),甘油三酯超过 1.24mol/l ( 110mg/dl )。由于检测试剂和方法的不同,所得的正常值会有所不同。您若了解自己的血脂情况,应参照您所在医院的正常值。

高血脂症貌似温和,您几乎无不适感觉,但它却是危害您健康的最凶恶的敌人之一。高脂血症长期不进行治疗的话,可导致严重的粥样硬化、高血压和心、脑系统疾病。

因此,为减少您患高血脂的可能性,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  从儿童起就应保持正常体重。

•  少食含动物脂肪的食物,可用植物油替代。

•  少食含胆固醇的食物,多吃纤维素类食物,如燕麦、麸皮等。

•  减少多余的能量,即在保持正常体重的情况下,相对减少进食量。

•  限制饮酒。

•  适当的运动锻炼。

关于您日常饮食的问题,将在“冠心病人的饮食”的章节中详述。

肥胖

肥胖,顾名思义即为体重超重。肥胖的标准近年来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医学上,理想体重是指发病最少或病态最轻的人群的平均体重。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测定指标是体重指数( BMI )。计算公式为: BMI= 体重(公斤) ÷身高 2 (米 2 )。

标准体重:男: 21.1~25.0 (平均 22.0 )

女 : 18.7~23.8 (平均 20.8 )

大于标准体重的 10% 为超重,大于 20% 为轻度肥胖,大于 30% 为中度肥胖, 50% 以上为重度肥胖。您属于哪一类体重呢?不妨亲自算一算。

肥胖的原因大致有三种:一是能量过剩。即吃得太多、太好,超过了身体的需要量,同时活动量小,消耗少;二是由于内分泌系统疾病所致;三是遗传因素。人体的脂肪细胞数与遗传有关。但不管是哪一种肥胖,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即肥胖者大多存在血脂过高和血压过高,这些正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此外,肥胖者脂肪的大量堆积,造成身体的额外负担,同样加重了心脏的负担,引起关节病变、腰痛、呼吸功能减退、腹胀、便秘等。因此,为避免肥胖,您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1 、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有些脂肪含量多的食物一眼便能看出,如:黄油、肥肉等。而有些则不易看出,如:巧克力、鸡蛋、松果等。

2 、少吃富含糖和淀粉的食物。糖和淀粉可以在体内迅速转化为脂肪。

3 、减少饭量。但不可减的过快,一般先减少 2~3 两,以后再根据体重变化调整。有饥饿感时,可食用蔬菜和水果,或采用少量多餐、多饮茶水的方式。

4 、适量运动并持之以恒。目前还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吃得多,而体重却能保持正常。但有一点十分清楚,要想减肥,必须吃得少、消耗多。也就是说,吃产热少的食物,同时增加活动量。

此外,减肥过快可引起许多并发症。每周减掉 0.5~1. 0 公斤体重的办法是安全的,也是容易保持的。总之,只要您坚持合理的饮食和合理的运动方案,有决心、恒心和顽强的毅力,您一定能保持理想的体重。

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绝对和相对不足而致血糖升高,大量的糖由尿中排出,故名“糖尿病”。胰岛素是胰腺分泌的,它可促进血液中的葡萄糖进入肝、肌肉和脂肪组织中变成糖原,供给您能量,同时还可促进脂肪和蛋白质的合成。正常情况下,血糖为 ,超过 即为高血糖。

糖尿病的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可能与遗传肥胖、精神刺激、创伤、感染等有关。血糖升高,作为机体主要能量来源的葡萄糖大量流失,势必分解脂肪来供能。这样大量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等便进入血液,为动脉的粥样硬化提供了条件。此外,糖尿病对您机体的损害是全身的。它不仅侵犯心脏、血管,而且还损害肾脏和神经等。

尽管糖尿病具有口渴、多饮、多尿、消瘦和乏力等许多典型表现,但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并无上述明显症状,只是在全面检查或出现心脑血管合并症时才会被发现。因而中老年人定期体检是非常必要的。

无论您是否有糖尿病,做到以下几点是必要的:

•  控制饮食,调整饮食结构。

•  控制体重。

•  有计划地运动

•  定期检查血糖和尿糖。

缺乏运动

如果长期不进行运动锻炼,您的身体会悄然发生下列变化:

1 、肌肉收缩力减退,使日常活动时需氧量增大,加重心脏负担。

2 、血液循环减慢,粘稠度增高,机体慢性缺氧。尽管正常人对这种缺氧并无任何感觉,但动脉壁对缺氧非常敏感,可直接损伤动脉内膜,而使血脂沉积其上。

3 、消耗减少,易肥胖和产生高脂血症。

4 、消化功能及整体机能减退。

5 、影响精神状态。

有资料表明,缺乏体力劳动的人其冠心病发病率高,猝死的机会也明显增高。

因此,为了减少和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您应当:

1 、选择一项或几项您所喜欢的运动,并持之以恒。

2 、活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有计划、有规律地进行。每周至少三次,每次一小时左右(包括准备和放松活动)。

3 、不要在餐后、饮酒、生病时运动。

4 、定期做运动试验。它不仅有助于评价心脏功能状况,而且可制定出下一步的运动计划及以后的工作类型。具体的运动方案将在“冠心病人的康复治疗”中祥述。

其他危险因素

除了前面所述的冠心病主要危险因素外,还存在其它一些危险因素。

•  应激。

应激:即应付外界突然发生各种变化时的机体变化。这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紧张和压抑状态会使我们人体产生各种异常物质,代谢紊乱,导致高血压和血管痉挛等改变,长期下去,同样会造成心肌损害。有效的方法是:

( 1 )学会放松。气功中的静功和各种传统的放松法。

( 2 )不要逼自己去做不可能的事情。

( 3 )适当的运动可帮助您减轻压力。

( 4 )培养业余爱好。

( 5 )气功是一种减轻应激的良好方法。

•  性格

人的性格分为两类: A 型性格和 B 型性格。具备 A 型性格的人,争强好胜,遇到困难也不罢休,对任何一种事情都有一种不满足感,但急噪而缺乏耐心,易激动和发怒,过后常后悔不已。讲话时爱用手势加强语气,说话快而声音宏亮。 B 型性格的人,则慢条斯理,稳扎稳打,不慌不忙。这种人随和易处,无争强好胜的压力,做事拿得起,放得下,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

研究表明,具有 A 型性格的人最容易患冠心病和高血压;而 B 型性格的人患冠心病则少得多。 A 型性格的人常伴有较多的冠心病危险因素。即使无这些危险因素, A 型性格的人冠心病的发病率也较 B 型性格的人高。

因此,如果您是 A 型性格的话,请随时注意调整您的情绪,学会自我控制。

•  遗传

有资料表明,冠心病与遗传因素有关。这种遗传

的发生是由遗传因素和出生后环境因素共同决定的。

冠心病的遗传性与其它危险因素的遗传有关,如: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等都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

因此,如果您上几代都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史,那么从现在起您就要格外当心,认真培养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避免各种危险因素,尽量减少发生冠心病的可能性。

•  性别

如果您是位女性,那真是太幸运了!因为男性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这都是因为女性激素—雌激素在保护着您哪!雌激素具有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降低血脂的作用。也就是说,女性只有在绝经期后,雌激素的保护作用减弱了,其冠心病的发病率才接近于男性!

此外,由于男女两性在职业、环境、不良嗜好、工作竞争性、精神紧张、心理压力等方面存在着很大差异,也造成了男性冠心病发病率高于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