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的特点


如果您是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出现下列症状,应高度警惕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1 、平时无胃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或胆道疾病,突然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返酸、胀气或打呃不止而又没有其他明显诱因时,应想到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2 、无明显原因而突然出现胸闷、阵发性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剧烈咳嗽,常咳出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等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中有 20~74% 是以左心功能不全为首发症状。

3 、出现难以用言语表达的胸背部痛、咽喉痛、牙痛、颈部痛、左前臂痛。可以与心绞痛同时并发,亦可单独出现。因此,对上述症状不可掉以轻心。

4 、突然发生面色苍白、出冷汗或骤然神志不清、昏厥和抽搐等。

总之,老年人急性心肌梗塞的两大特点是:无痛性和症状不典型。因此,您必须牢牢记住,凡是老年人出现不明原因的不适、气喘、突然不能平卧、心跳不规则、血压下降、出冷汗或意识不清等症状,必须及早送医院诊治,以免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