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的早期处理和救护


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生命危在旦夕,正确的救护方法,赢得宝贵的时间至关重要!

当您发现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时,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所,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 、保持冷静和镇定。

2 、迅速通知最近的医疗单位或急救站。

3 、禁止随意搬动病人或陪同病人步行、坐车到医

院。否则,不仅延误抢救时间,还会促使心肌梗塞面积的扩大,甚至死亡。

4 、在病情允许的条件下,设法送医院救治,千万不要有“先服点药看看情况再说”的危险做法。只有尽快送往医院,才能增加抢救成功的机会。

5 、若病情不允许立即送往医院,应在通知医疗单位和急救站的同时,进行现场抢救,这是病人“起死回生”的关键。

现场抢救的方法有下面几种情况:

1 、如果病人神志清醒:

( 1 )立即让其卧床或就地取最舒适的体位休 息。

( 2 )给病人舌下含化硝酸甘油。

( 3 )有条件的话,应给予吸氧。

( 4 )安慰病人,消除紧张情绪。可适当口服镇静药,如安定 1~2 片等。

( 5 )按压内关穴。内关穴在前臂内侧距第一腕横纹二横指处,两根“筋”之间。按压内关穴时应做向心性推按。

( 6 )摸脉搏,听心跳,随时了解病人的情况,了解脉搏的强弱、快慢和是否规则。

2 、如果病人出现面色苍白,表情淡漠,脉搏快而弱,四肢发凉,除上述处理外,应:

• 去枕平卧。

• 加强保暖。

• 停止使用消心痛、心痛定和硝酸甘油及 其它降压药。

3 、如果病人出现烦躁不安,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痰时,除上述处理外,应:

( 1 )立即采取坐位,双腿下垂。

( 2 )将血压计的袖带交替捆绑病人的四肢,然后向袖带充气,压力介于高、低血压之间,以能摸到动脉搏动为准。最长 20 分钟更换一次部位。

( 3 )若备有急救药合,可取速尿 1~2 片口服。如果病人脉搏微弱,很快就触摸不到,呼吸断续,继而停止,应立即: a. 心前区捶击。具体方法是:手握空拳,迅速而有力地向病人的心前区连续捶击两下,然后摸脉搏,如无反应,可再次捶击 2~3 下。这种较强的胸外机械性刺激可激发心室跳动,因此越早越好。如果第二次捶击也无效,应停止并进行以下步骤。

• 人工呼吸和胸外按摩

① 保持呼吸道通畅。这是人工呼吸有效的首要条件。方法是:用您的一只手将病人的下巴抬起,另一只手放在病人的前额用力向后压,使头部后翘。去枕,同时迅速检查病人口腔内有无假牙、异物或呕吐物,并尽快清除。

② 人工呼吸。如果病人自己可间断地呼吸,您可用双手放在病人胸部的两侧,根据呼吸规律挤压胸廓,协助其建立有效的呼吸。如果病人呼吸完全停止,可采用口对口(或口对鼻)人工呼吸法。具体方法是:您一手捏住病人的鼻孔,深吸一口气后,与病人的口紧密相接,然后将气缓慢均匀吹入病人的呼吸道至其胸廓膨胀为有效。如此每分钟吹气12~16次。

③ 胸外按摩。与人工呼吸交替进行。通过有节奏地按压心脏来代替心脏的自然收缩,从而维持了血液循环。方法是:在病人背部垫一木版,用您一只手掌的根部按于病人胸骨中下 1/3交界处,另一只手压在该手背上,两臂伸直,双手位于双肩正中处,上身前倾,依靠上身重量有节奏垂直地冲击性向下按压,使病人胸骨下陷3厘米左右,每分钟按压60~80次。

胸外按摩 5次,人工呼吸1次。人工呼吸的同时,不要按压心脏,以免损伤肺脏。两者应交替有规律地进行。

如果病人在吹气间歇有呼气逸出,颈动脉恢复搏动,散大的瞳孔缩小,面色转红,血压维持在60mmHg(8.0Kpa)以上,为抢救有效。

阅读下一篇
怎样诊断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