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隙性脑梗死 是怎么回事?

2009-10-21 10:12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李大爷问:我今年60岁了,近段时间总觉得左半身麻木,一开始并没引起重视,但休息后未见好转。到医院进行头颅CT检查,显示腔隙性脑梗死。经过积极治疗,我痊愈出院了。虽然病治好了,但我对该病还不甚了解,请问什么是腔隙性脑梗死?

 专家解答:腔隙性脑梗死是脑深部的微小动脉发生了闭塞,引起局部脑组织缺血、坏死、液化,坏死的脑组织被巨噬细胞吞噬,移走留下的小空洞被称为腔隙。这个腔隙很小,可在0.5—20毫米之间,以2—4毫米最为常见。

 腔隙性脑梗死多数无明显的症状,即使有症状也很轻微,如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它容易被忽视,特别是工作繁忙的人,很少因记忆力下降去医院就诊而耽误治疗。所以提醒大家,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晕、言语含糊、肢体运动不协调等表现,绝不能忽视,应及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如果未及时诊治,反复多次再发腔隙性脑梗死,会出现严重的后果。一旦出现腔隙性脑梗死尽早行血糖、血脂、血压等常规检查,最好做颈部血管彩超和经颅多普勒超声(TCD)等检查,明确颅内外血管情况,是否有血管狭窄,是否要放置脑血管支架。治疗上采取控制血压、血糖、血脂、血粘度,抗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环等综合治疗。腔隙性脑梗死一般预后良好。出现腔隙性脑梗死应避免两个误区:一是自觉无症状,不去就医,二是过分紧张、恐惧。

 指导专家魏秀娥 徐矿总院神经内科主任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