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大吃大喝 小心诱发急性胰腺炎

2010-02-19 23:39
摘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节日大吃大喝 小心诱发急性胰腺炎

   健康报消息  本报讯 今天是大年初二,来自南京多家大医院急诊中心的消息说,这两天因过年暴饮暴食、过度疲劳等因素而引起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开始增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中心连续接诊了多例此类患者,急诊中心专家提醒说,春节团聚千万别“吃”出急性胰腺炎。

   中大医院急诊中心相关信息显示,这两天急诊接诊的患者除感冒发烧较多外,其次就是与“吃”有关的疾病,如酒精中毒、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其中最严重的就是急性胰腺炎,目前接诊的胰腺炎患者以中青年为多,主要是亲朋好友大团圆时特别开心,不仅娱乐无度,而且狂饮暴食,结果诱发急性胰腺炎。今年39岁的叶先生经营一家公司,生意做得很不错,平时难得有时间和亲朋好友聚会,这两天迎来送往吃吃喝喝,特别昨天晚上喝了不少白酒,结果夜里感到上腹部剧烈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紧急赶往中大医院看急诊,经过检查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中大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刘胜利教授指出,每到逢年过节,急性胰腺炎病人就会增多,主要原因都是由于过度疲劳、暴饮暴食、过度酗酒而引发的,特别是暴发性胰腺炎来势凶险,随时会夺人性命。专家提醒说,春节期间人们要特别注意保持饮食规律,不要过度疲劳,透支体力,注意饮酒有度,不暴饮暴食,不要一次摄入过多的大鱼大肉,同时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注意劳逸结合。平时患有胆囊炎、胆石症、胆管畸形等胆道疾病患者更应小心,避免发生胆源性胰腺炎。多数急性胰腺炎在酗酒或饱餐后1至2小时起病,绝大多数为急性上腹或左上腹疼痛,呈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阵发性加剧,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腹部淤斑、血压下降、皮肤湿冷、手足冰凉、反应迟钝、休克等表现,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因此,节日期间,人们一旦出现上述这些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