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院长尹忠诚:优质服务新理念让病人享受关爱

2008-11-24 15:07
摘要: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优质服务纪实……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开展优质服务,让百姓看病省心、看病顺心,是2007年徐医附院(徐州二院)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此,该院推出了许多新举措,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享受到医务人员真心的关爱。  
    优质服务情景之一:“前移”的导医台
    2月21日上午,安徽灵璧的刘先生带着年迈的母亲到徐医附院看高血压、冠心病。由于是第一次到这儿看病,人生地不熟的,他一路上心里就有些忐忑不安。8点20分,他刚进门诊大厅,一眼就看到门口左右两侧的“导医台”,佩着红色授带的导医员正微笑着迎接着大家。看到这个情景,他不安的心情放松了许多。
    在导医员的引导下,刘先生顺利地挂号、就诊,看病过程轻松了许多。
    这是记者在徐医附院门诊大厅里看到的情景。
    据徐医附院副院长尹忠诚介绍:“在门诊大厅的入口处设置导医台,让病人一进门就能看到医务人员亲切的面容,就有人迎接,这是去年我们开展优质服务过程中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我们旨在缩短医护人员与患者的距离,把优质服务落实到细节,让病人在徐医附院看病治疗时,处处感受到体贴与温暖。”
    除此之外,医院还在门诊大厅设立了公示栏及电脑查询系统,将当日坐诊专家的简介、特长、常用药品的价格等群众关心的资料进行公布,让病人明明白白看病,明明白白消费。
    优质服务情景之二:合并中、西药房,方便群众取药
    市民李女士重度感冒带有轻度发烧,接诊的医生给她开了几盘常用消炎药和一盒中成药。开药时,细心的李女士看到医生把中、西药开在了一张处方上,便提醒医生是不是开错了?医生告诉她:从去年起中西药房就合并在一起了,取药时在一张处方、一个地点就能完成。
    原来,由于医疗用房紧张,以前徐医附院的中西药房不在一个地方,如果病人需要中药和西药,不但医生要用两份处方,病人还要分别到两个窗口交费、取药,很不方便。去年初,医院重新调整了中西药房,将两个药房合并在一起调整后,虽然药房工作人员因为药品太多、工作起来费力、费事,但病人却方便多了。特别是一些经常需要中成药的老病号,更是非常高兴。
    该院推出的多项便民举措,处处体现出医院管理者的细心与周到———每天来看病的人中,有一些是病情已确诊的老病号,他们到医院来只是想开点药,并不需要再看专家门诊。为满足这些人的需要,该院几年前就设立了“方便门诊”,去年又加大了对“方便门诊”的管理,选派资深专家坐诊,去年共有82728人通过“方便门诊”看病就医。
    狠抓医疗服务质量    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
    在开展优质服务、方便病人就医的同时,徐医附院不断强化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制订严格的规章制度,规范内部管理,为病人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环境,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举措之一:以医院管理年为核心,强化医疗质量管理
    采访中,尹忠诚副院长向记者介绍了该院制订下发的《徐医附院医院管理年活动考核细则任务分解表》和《徐医附院医疗服务质量考核标准》等相关考核标准。他说,这些考核标准很细致,小到医护人员的查房记录、病历记录,大到急诊病人会诊时间规定、死亡病例病情分析,都有明确的要求,对医疗质量实行量化管理。与此同时,医院还将考核工作落实到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强化管理考核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奖惩到位。对医疗服务质量考核成绩优异的科室、医疗组或个人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对考核不达标者,除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全院通报批评外,还将处罚结果记入个体档案,与个人晋升、年终考核等挂钩。
    举措之二:成立医疗质量专家督导组,全程监控医疗质量
    在徐医附院里,活跃着一支特殊的队伍———医疗质量专家督导组。这个小组由四名资深专家组成,拥有医院赋予的绝对权力:可不定期对临床科室的早会、查房过程、门诊病历及住院病历、门诊科室的开诊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每月将检查情况量化成分数,汇集成书面报告交给相关管理科室,医院严格奖惩兑现。
由于专家督导组的检查是动态性的、不定期的,坚持一年之后,医院的各项制度逐步落实到位,违反者、受处罚者越来越少,相反,受到表扬和奖励的越来越多,医疗质量也越来越高。
  原载《徐州日报》2008年2月26日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