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有哪些好的治疗手段?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6月15日,徐州市区的赵先生打电话咨询:我今年50岁,最近感觉到自己的双腿发冷、麻木、无力,有时走着走着就瘸了,甚至会疼痛到休息一会才能够继续行走。我以为得了老寒腿,到诊所贴膏药,医生说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请问:什么叫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有什么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肿瘤医院介入科主治医师王友彬解答。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全身动脉硬化性疾病在下肢的表现,多由动脉粥样硬化累及下肢动脉所引起,多表现为下肢凉、麻木、无力、间歇性跛行等,严重者或将引起下肢疼痛、溃疡、坏疽等症状。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可由轻到重分为四期:轻微症状期、间歇性跛行期、静息痛期、即溃疡和坏疽期。这种疾病临床发病率很高,具有吸烟习惯的老年患者是高发人群。由于这种疾病是血管的一种病变,因此病情发展后还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王友彬医师说:如果病变较早,通过降脂、降糖、控制血压等药物治疗,戒烟等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坚持运动锻炼等可以改善症状。如果病变较严重,已经出现间歇性跛行、静息痛、皮肤坏死等情况,应尽快到正规专科医院进行诊治。

  目前该病治疗分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又分开刀手术,包括搭桥手术,以及介入治疗。王友彬医师称,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导管灌注溶栓、血管腔内球囊扩张、支架植入等一系列血管外科介入技术已成为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主流及首选。介入腔内血管治疗具有手术创伤小、风险低、术后恢复快等优点,只要一个小小的穿刺点,就能开通病变血管,已经成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主要治疗手段。

  王友彬医师提醒,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入夏后发病较多,可能因出汗多下肢供血不足、室内外温度变化大导致下肢小动脉痉挛等情况有关。因此,也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加以防范。

  推荐:徐州市肿瘤医院介入科主治医师 王友彬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