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炎是有哪些原因引起的?平时该注意哪些事项?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6月10日,睢宁的洪先生打电话咨询:我今年58岁,十多年来一直在外打工,由于对身体健康重视不够,因为一次感冒却患上了肾炎。请问:肾炎是有哪些原因引起的?该注意哪些事项?

  在线回复:徐州市肿瘤医院肾内科胡军建主任解答。肾脏是调节人体水分平衡的器官,是排泄有害物质和多余水分的“下水道”。如果这个“下水道”出了毛病,水分滞化不正常,有毒物质排泄不出去就会引起各种病变,有些直接危及生命。

  夏季天气炎热,此时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患上一些常见的疾病,例如感冒、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疾病,而这些疾病的出现都有可能诱发肾炎的发生。

  红斑狼疮引发肾炎。有红斑狼疮病史的人,夏季易造成病情加重或复发,特别是红斑狼疮性肾炎以女性多见,这是因为女性独特的内分泌结构所致。所以,有红斑狼疮性肾炎的病人夏季尽量不要出门。

  感冒引发急性肾炎。据统计,在急性肾炎的众多发病原因当中,有七成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所致。在气候多变的季节和地方,细菌和病毒比较活跃,因此很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但是肾脏非常娇嫩,看似有些很小的疾病,例如感冒,最终也会对肾脏造成伤害。

  糖尿病引发肾炎。患糖尿病最容易伤害到肾脏。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记住:少吃高蛋白的东西、少吃高嘌呤的食物、少吃含盐量高的食物。

  泌尿道感染引发肾炎。夏季人们都喜欢游泳等水上活动,但游泳池中人源和水源的流动,容易把细菌带入人们的尿道,引起感染,最后导致肾炎的发生。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的控制原发疾病;不能乱使用中药、西药、保健药物,都会对肾脏功能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合理搭配饮食,对于大量蛋白尿的患者,应该采取优质低蛋白饮食;定期做体检,尿常规、肾脏B超以及水电解质以及尿酸等。

  胡军建主任表示,早期检测和预防对延缓慢性肾脏病有着重大意义,但除了广泛健康宣教,逐步提高人们对慢性肾病的认识外,给予众多已经确诊的肾病患者鼓励与人文关怀同样尤为重要。

  推荐:徐州市肿瘤医院肾内科主任 胡军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