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每年长高不到5厘米是“晚长”还是矮小症?该如何治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4月11日下午,鼓楼区王女士电话咨询:我家小孩今年9岁,近三年长的很慢,每年长高不到5厘米。请问:这情况是发育晚还是生了病?该如何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肿瘤医院北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雪侠解答。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如果儿童每年的生长速度小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生长速度小于6厘米,就需要到医院就诊,让医生检查、评估,找出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对症治疗。

  李雪侠表示,孩子3-12岁为最佳治疗期,通过营养指导、睡眠指导、运动指导、心情指导、疾病预防等科学的身高管理计划,可以促进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改善身高。如果是因为内分泌异常等疾病所导致的身高落后,日常生活的干预,是不太可能帮助身高达到正常值的,需要接受专业的诊断和治疗,才有望达到遗传身高或突破遗传身高。

  李雪侠介绍,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证实,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其中春季长得最快,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的2—2.5倍。因此提醒家长:对于矮小的儿童来说,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治疗,可以改变他的命运。趁着万物生长的春天,不要让孩子错过长高黄金期。

  推荐:徐州市肿瘤医院北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李雪侠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