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扁桃体腺体肥大?必须手术治疗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5月21日,安徽庄女士咨询:我小孙子今年5岁,睡眠打呼噜,有时候平躺睡觉能憋醒,去医院检查过,说是腺体肥大。请问:什么是扁桃体腺体肥大?必须手术治疗吗?

  在线回复: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娜解答。扁桃体腺样体肥大是儿童常见病,是导致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的主要因素之一。大多是由因炎症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如急慢性鼻炎,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等反复发作。

  扁桃体腺样体增生到一定程度时候,则会引发很多的问题。首先,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由于打鼾憋气使孩子在睡眠中脑部供氧不足,深睡眠时间短,生长激素就会分泌减少。从而影响了孩子的身高和智力,身体抵抗力下降孩子更容易患病。

  其次,能引起听力下降和记忆力减退。腺样体肥大可阻塞咽鼓管咽口,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导致耳痛、耳鸣、听力减退。患儿长期张口呼吸、鼻子不通气,易造成头部缺血、缺氧,出现精神不振、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

  再者,腺样体肥大会造成“腺样体面容”使孩子变丑。张口呼吸对发育中的儿童会造成牙颌面发育畸形。常见的牙颌面畸形有唇外翻上唇上翘、牙龈增生、前牙前突(龅牙)、上牙弓缩窄、下颌后缩、下颌角角度增大(高角)长脸等。

  杨娜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打呼情况,经常张嘴呼吸,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孩子的腺样体到10岁左右就会逐渐萎缩,如果只是生理性的肥大,没有反复发炎、脓肿、影响呼吸、吞咽困难等影响生活的症状,是不需要样特殊治疗的。

  一般情况下,如果扁桃体腺样体的临床症状情况不严重,不影响睡觉呼吸,也可先采取药物治疗,如果患儿情况连续用药不见好转,再考虑手术治疗。常用手术方式是在全麻下行低温等离子消融术。该手术方法具有手术时间短、创面小、出血少、恢复快的优势。术后两天就可以出院,单纯的腺样体手术,术后2小时可食易消化的食物,第二天即可正常饮食,合并扁桃体切除的,一般术后2周左右就可以恢复正常的饮食,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最后,杨娜提醒,平时家长要提高预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孩子长期感冒、流鼻涕等,注意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接触刺激性的食物和气体。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