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漏斗胸?什么情况下必须进行手术治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4月19日,沛县的武先生咨询:我孙子今年12岁,小时候就发现胸部有点凹陷,但不是特别严重。但是,他随着年龄长大身体不断发育,最近他经常说打球运动时会觉得胸闷、气喘。请问:什么叫漏斗胸?这种情况必须要手术治疗吗?

  在线回复: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郭士勇主任解答。漏斗胸是一种常见的胸廓畸形,胸骨连同两侧肋骨向内凹陷,形状类似漏斗,主要表现为前胸壁凹陷。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疾病,患儿出生时或生后不久胸壁便出现浅的凹陷,随着年龄的增长,胸壁凹陷进行性加深,到青春期时凹陷更为明显,部分患者可能伴发脊柱侧弯、肺部疾病等,也会对患儿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应引起高度重视。

   郭士勇介绍,漏斗胸有家族性遗传因素,男性比女性更为多见,小儿发生率约为1/1000。对于漏斗胸,如果不进行治疗,大多数患者到成年人时,会有不同程度的胸闷、胸痛、易疲乏等。通常情况下,中到重度漏斗胸的最佳手术年龄是3-6岁。如果漏斗胸合并肺发育不全、哮喘等疾病,则往往要尽早手术治疗。

  临床上多采用NUSS手术治疗漏斗胸,5岁到青春期之间是NUSS手术的最佳年龄,多数患者可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微创NUSS手术是在胸部两侧各开一个1—2CM的切口。然后根据胸骨凹陷程度,用塑形矫形板让其保持稳定,拱面朝上。NUSS手术能够保留患者的胸廓弹性延展性,同时切口隐蔽、创伤小、恢复快。已经基本代替了传统的抬举术和翻转术。临床上已经被广泛的应用。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 郭士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