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动就是多动症吗?怎么鉴别孩子是不是多动症?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1月28日上午,丰县的岳女士咨询:我家儿子今年7岁,上小学一年级。每天只要一起床就上蹿下跳,非常调皮,在学校课堂坐不住,总有小动作影响别人,为此孩子被我们家长揍过好几次。请问:孩子这样爱动就是多动症吗?怎么鉴别儿童多动症?

  在线回复:徐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朱萍解答,儿童多动症又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神经行为障碍之一。这类患儿的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IQ在75分以上),但是学习行为及情绪方面存在缺陷,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注意短暂、活动过度、情绪易冲动、学习成绩波动较大且普遍较差,在家庭及学校均难与人相处,日常生活中常常使家长和教师感到束手无策。

  儿童多动症是如何造成的?朱萍指出,这是由是遗传因素、神经生物因素、社会心理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研究显示该病中大部分具有遗传性。多动症不仅是行为问题,相关专业检测结果显示,有些多动症患者其实存在脑体积异常、神经递质缺陷等器质性改变。此外,临床研究表明,在一些早产儿、缺血缺氧性脑病患儿中也较多存在多动症,估计与脑损伤有关系。

  多动症儿童有三大核心症状: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冲动。多动症状多开始于幼儿早期,进入小学后因受到各种限制,表现会更为显著。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暂,持续用脑困难,难以执行任务。尤其是冲动方面,多动症儿童由于缺乏克制能力,常对一些不愉快刺激做出过分反应,以致在冲动之下伤人或破坏东西。具体表现:情绪不稳定、无故叫喊或哄闹、缺乏耐心、做事急急匆匆。

  儿童多动不一定就是多动症,想要了解孩子是不是得了多动症,建议在专业医院或心理机构的帮助下进行诊断。4岁-6岁的多动症患儿首选非药物治疗。6岁以上,建议采用药物和非药物治疗相结合的方法,以帮助患儿以较低用药剂量达到最佳疗效。

  朱萍强调,对于儿童多动症,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多动症患儿自控能力差,在与他们沟通时一定要有耐心,要注意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以身作则帮助他们提高自控能力。对于有高危因素的儿童,如出生低体重儿、早产儿、出生时有脑损伤的婴儿应定期追踪观察;对在婴幼儿早期和学龄前期就有好哭、少睡、注意力分散、活动过多、冲动任性等症状的儿童,在进行行为矫正的同时,应及早进行提高注意力的训练,这样有助于减少或减轻以后多动症的发生。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朱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