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黄疸要不要住院治疗?什么是新生儿病理性黄疸?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2月5日下午,铜山利国镇的张女士咨询:我的小孙子在医院顺产出生,第3天抱回家时好好的,可是到家10天左右皮肤越来越黄,出现了新生儿黄疸,现在快满月了黄疸还没退掉。请问:新生儿黄疸要不要住院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伟解答。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疾病,临床症状是新生儿皮肤、眼睛泛黄,检查肝功能异常。

  新生儿黄疸的分类、原因、症状:

  1、生理性黄疸:新生儿黄疸生理性黄疸是很普遍的疾病,大多数婴儿在一周内都会出现这种症状,这是因为母体和外界氧气含量不同,而新生儿的肝脏功能不健全,导致体内红细胞代谢物堆积导致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很快就能恢复正常。

        生理性黄疸的症状比较轻,新生儿在出生后第2~3天皮肤会出现发黄症状,有轻有重,第4~6天最明显,但是在出生后10~14天会逐渐消退,新生儿并没有不适的症状一般不需要治疗。

  2、病理性黄疸:导致病理性黄疸的原因有感染因素,比如新生儿的肝炎、新生儿得败血症、之前的宫内感染都会造成新生儿的胆红素生成过多;肝细胞摄取和结合胆红素能力低下,导致胆红素的体内的堆积,肝脏的功能减少,导致胆红素排泄和胆红素结合的降低。

  新生儿溶血、头部血肿等情况,进而红细胞破坏增多,胆红素生成过多,引起孩子的黄疸;先天性畸形如胆道闭锁的时候,会引起胆红素排泄的异常,排出量减少,引起胆红素增多。新生儿病理性黄疸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以巩膜及周身皮肤黄染为主要表现,严重患儿合并胆红素脑病时可出现嗜睡、反应低下、抽搐、角弓反张,及核黄疸后遗症表现,包括手足徐动、眼球运动障碍、听觉障碍、牙釉质发育不良,甚至重症可留有脑瘫、智力落后、抽搐等后遗症。如果孩子皮肤发黄

  明确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的病因,对因治疗,药物上有肝酶诱导剂等,降低血清胆红素,防止胆红素脑病的发生,同时光照疗法是治疗新生儿病理性黄疸首推的方法。

       因为退黄治疗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的,只有确认了诱因,并且彻底地治愈了原发病,孩子的黄疸才能彻底治疗。所以我们要检查确认原发病,同时积极地治疗原发病和黄疸本身,才能彻底和快速地退黄。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