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多发性肌炎”?这种病能够治愈吗?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0年12月15日上午,睢宁县的洪先生打电话咨询,我女儿21岁,去年得重感冒住了一周院,出院之后发现经常发低烧,四肢无力,逐渐发展到手臂扎头发都费劲,有时候蹲下站立不起来,经过当地医院检查,说是“多发性肌炎”,请问:什么是多发性肌炎?这病能治好吗?

  在线回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任义乐给予解答。

  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是一组病因不明、以横纹肌为主要病变的非化脓性炎症性疾病,其临床特点是四肢近端、肩周、颈周、髋周肌群进行性无力。多发性肌炎常伴有对称性,近端肌无力,肌压痛,出现抬手抬头困难,下蹲费力等。皮肌炎除有多发性肌炎的表现外,还有多样性皮疹,其特征性皮疹有Gottron征、向阳疹,以及可能与恶性肿瘤等相伴发。

  多发性肌炎主要是表现为对称性的,比如说肩膀,以上肢为例,临床表现是对称性的近心端的肌肉无力和疼痛,做激酶检查的时候激酶是升高。这种病人做肌电图检查的时候,就表现为肌源性损伤,受损伤严重的部位做肌肉的活检,表现为横纹肌的损伤,这就是它的临床的特点。同时这块肌肉损伤以后,有慢性炎性细胞的浸润,有横纹肌受损,所以它就归属为自身免疫系统性疾病。

  任义乐说,多发性肌炎的多数患者,经积极正确的治疗是可以临床治愈的,少数患者呈慢性过程,有些患者病程可长达十余年。如果合并有心、肺、肾以及消化系统受损失,可能病情比较严重,可以引起患者死亡。如果患者伴发有恶性肿瘤时,一般预后主要取决于肿瘤的治疗效果,该病发病后急性期患者应卧床休息,适当进行体疗以保持肌肉功能,避免挛缩,防止肺炎等并发症。主要是给肾上腺皮质激素进行治疗,必要时可以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也可给免疫抑制剂以及血浆置换治疗等等,同时要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适当进行体锻炼,重症患者应预防关节挛缩以及适用性肌肉萎缩等等。

  多发性肌炎患者要坚持长期、系统、正规、合理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才能达到最好疗效乃至康复,千万不要乱投医、滥用药或自行减量、随意停药。

      推荐: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  任义乐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