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患慢阻肺易在冬季复发,如何做好自我管理和预防?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0年11月11日,铜山新镇区的蔺先生来电咨询慢阻肺的治疗。他说,他67岁的父亲几年前因为一次重感冒留下咳嗽的病根儿,时不时的就犯咳嗽,开始没当回事儿,但是后来咳嗽有浓痰、气短,多走几步路都胸闷,去医院做ct说是慢阻肺。一到冬天,家人都担心老人犯病,所以咨询一下,冬天如何预防慢阻肺?

  在线回复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二科专家刘向群介绍,慢阻肺是慢性小气道的炎症引起气流阻塞,不能够有效的通过气道呼出体外,从而形成的疾病。

  临床上,慢阻肺的症状最常见的是咳嗽、咳痰、气短。部分患者表现胸闷、憋喘。尤其是运动后呼吸困难,部分患者喘气、胸闷、食欲减退、乏力等,其中劳动出力后呼吸困难是慢阻肺最标志性的症状。

  慢阻肺与慢性支气管炎相似,患病与环境有关,也与机体自身因素有关。外因包括空气污染、吸烟、粉尘和化学物质的吸入、呼吸道感染等。内因包括遗传因素、气道反应性增高等,有些是在婴幼儿时期各种原因导致的肺发育或生长不良,进而发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早期可能没有症状,随着病程的发展可能出现慢性咳嗽、咳痰、气短、胸闷等。常晨间咳嗽明显,夜间阵咳或排痰。

  对于慢阻肺患者的日常治疗,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戒烟(不吸二手烟)和防止居住环境、空气污染之外,还要远离过敏源,控制诱发疾病的外因。

  二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身体的自愈能力,改善肺部功能。冬季注意不要受凉感冒,更不能剧烈运动。

  三是,一定要坚持长期治疗。做好病情评估,合理用药。当出现急性加重变化时,需要到医院就诊。患者一定要遵循医嘱,不要擅自停药或减药。慢阻肺是全身性疾病,不仅会对人体肺功能造成损害,更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全身免疫系统和抵抗力。一旦慢阻肺患者停止用药或不适当减药,则更容易引起急性加重发作,而每次急性加重都会使肺功能受到损害,严重的会引发慢阻肺的并发症,如严重呼吸道感染等。久而久之,患者的呼吸道和肺组织彻底丧失功能,导致呼吸衰竭和全身多脏器衰竭,甚至死亡。

       总之,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应在坚持长期规范治疗的基础上,戒烟、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熟练掌握吸入治疗技术、长期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合并或不合并糖皮质激素治疗。至少每3个月评估一次,关注病情。

       推荐: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二科专家刘向群


 
      
徐州导医热线:05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