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怀孕期间为什么要补叶酸?补多少才是最合适的量?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0年11月12日上午,山东枣庄的彭女士打电话咨询,她说,她刚结婚半年,准备要孩子,已到医院做过孕前检查,夫妻俩身体状况都很好,但是医生建议她提前吃叶酸片,她想问一问:为什么要补叶酸?吃多少量合适?

  在线回复:我们请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宋红娟解答,她说,每个妈妈都想生一个或几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所以“准妈妈的优生课”一堂也不能落下。且不说孕前的各种检查和准备,单就补叶酸这个问题,每个准妈妈们都应该重视。

  科学研究表明,如果女性怀孕过程中缺乏叶酸,有可能造成妊娠高血压、自发性流产,以及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新生儿低出生体重等严重后果。所以,想生宝宝的女性朋友不管是在备孕期,还是成功怀孕后,服用叶酸片对自身和宝宝的健康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那么,究竟该如何补充叶酸?什么时候开始吃叶酸最有利于胎儿的发育?应该补充多长时间、多少量?服用不当有没有副作用? ……这些问题还应该弄清楚。

  叶酸是胚胎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叶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绿色蔬菜中的B族维生素,由于它最早是从菠菜叶中提取纯化的,故而命名为“叶酸”。叶酸的化学名为“蝶酰谷氨酸”,是合成核酸所必需的元素,有促进骨髓中幼细胞成熟的作用,是胚胎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因此,补叶酸对孕妇尤其重要。

  有助于预防神经管畸形,预防和减少无脑儿、脊柱裂等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叶酸对婴幼儿的神经细胞与脑细胞发育有促进作用。

  有助于降低宝宝其他类型的出生缺陷的风险,比如唇颚裂和先天性心脏缺陷。

  预防孕妇怀孕期间贫血,孕妇的身体需要叶酸来制造正常的红细胞。同时叶酸片含有多种维生素可以减少孕妇患先兆子痫的风险。

  叶酸是保证身体细胞形态和功能正常的物质,对于DNA和细胞的基本结构都非常重要。因此,充足的叶酸对快速增长的胎盘和宝宝的发育都特别重要。

  应从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并持续整个孕期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孕妇每日叶酸供应量为400微克,即0.4毫克。

  但是,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育龄妇女膳食中叶酸的摄入量平均每天不足266微克,如减去烹调损失,实际摄入量不足200微克,远远低于推荐标准。因此,在我国,孕妇补充叶酸也成为优生的措施之一。

  那么,从什么时候补?补多少合适呢?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指出,如果女性在受孕前至少一个月,在孕期的头3个月都坚持每天服用推荐剂量的叶酸,就能把宝宝出现神经管缺陷的风险降低50%~70%。

  因此,中国的育龄女性应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补充叶酸,并持续至孕后三个月,有些孕妇要持续整个孕期。当然,不同的人对叶酸的需求量也是不同的,准妈妈应该按妇科医生推荐的剂量补充叶酸,切不可随意用量过大。

  补充叶酸要适量,过量服用叶酸会有不良反应

  有人说,既然叶酸有益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那是不是多补点更好?

  回答是:NO,NO,NO!

  通常叶酸是没有什么副作用的,但是孕妇过多摄入叶酸会产生不良反应。长期大量服用叶酸可出现厌食、恶心、腹胀等胃肠道症状,出现黄色尿。

  过量服用叶酸会干扰孕妇的锌代谢,导致锌元素的不足,这样反而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可导致胎儿先天性痴呆,甚至出现低出生体重儿。

  叶酸服用过量会掩盖维生素缺乏的早期表现,而导致神经系统受损害。

  服用任何一种维生素,都应有一定的量,叶酸同样不能超量服用,否则会引起药品不良反应。所以,叶酸补充剂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推荐: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宋红娟

       徐州导医热线:
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