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出血可能是胎盘早剥吗?该怎么预防胎盘早剥?

  全程导医网 导医纪实:2021年4月12日,新沂的佟女士打电话咨询:我怀孕刚36周,今天突然发现下身见红,心理非常害怕,以为孩子保不住了,到附近医院B超检查,医生说是胎盘早剥,必须接受保胎治疗。请问:什么是胎盘早剥?该怎么治疗?

  在线回复: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李欣主任解答。孕期出血是准妈妈们最担心的事情了。孕期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应科学客观地判断病因,并进行针对性处理。

  孕晚期出血可能是胎盘早剥。胎盘早剥是造成孕晚期产前出血最常见的原因之一,目前发病原因不明,外力撞击腹部或者孕晚期夫妻生活都有可能增加胎盘早剥的风险。

  李欣主任介绍,胎盘早剥的凶险程度视剥离面多少而定,可分为隐性及显性。显性胎盘早剥伴有下身出血、腹痛等症状,孕妈较容易发现;而隐性则相对较隐匿,不易发现,一旦就诊不及时,极有可能因为缺血、缺氧导致腹中胎儿失去生命,产妇也有可能因为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不过,孕晚期出血还可能是即将分娩的信号。因为临产发动前,大多数孕妇,特别是初产妇,会出现少许下身流血,多为暗红色,通常称之为见红,是临产前的一个比较可靠症状。

  大多数孕妇在见红24—48小时后会出现临产症状。如果出血量多,大于月经量,颜色鲜红,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如孕周小于37周出现少量出血,且伴有阵发性下腹痛症状,需要警惕早产的发生。

  临床上,预防胎盘早剥需要注意以下方面:一是积极治疗原发病及其合并症,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合并慢性肾病等;二是减少机械性刺激因素,妊娠28周以后尽量不要性生活;三是羊水过多的孕妇,可采取高位破膜,以免宫腔压力突然降低引起胎盘早剥。

  推荐: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李欣主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