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新生儿黄疸 问徐州儿童医院能做新生儿串联质谱筛查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导医纪实:5月24日下午,丰县李女士来电咨询。通话中得知,李女士的宝宝已经出生26天了,可还是有些黄疸,其他情况没问题。前两天李女士接到分娩医院来电说宝宝足底血检验出代谢疾病要复查,需要做新生儿串联质谱筛查,说是检查不合格有代谢疾病。遂想咨询小孩黄疸是什么,想要进一步检查,徐州儿童医院能看吗?能做新生儿串联质谱筛查吗?

  来电号码:1335****

  全程导医网在线回复: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neonatal jaundice),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以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是新生儿中最常见的临床问题。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是指单纯因胆红素代谢特点引起的暂时性黄疸,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持续时间较长,除有轻微食欲不振外,无其他临床症状。若生后24小时即出现黄疸,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高超过5mg/dl或每小时>0.5mg/dl;持续时间长,足月儿>2周,早产儿>4周仍不退,甚至继续加深加重或消退后重复出现或生后一周至数周内才开始出现黄疸,均为病理性黄疸。

  此外,小编特意致电儿童医院后得知,徐州市儿童医院是可以做新生儿串联质谱筛查的,但医生建议,最好还是到分娩医院去做,能够有所对比。

  据了解,足跟血采血时间在出生3~7天之内,并且新生儿充分哺乳。对于各种原因(早产儿,低体重儿,提前出院者等)没有采血者,最迟不宜超过出生后20天。新生儿疾病筛查是通过分娩医院采集新生儿足跟血(将血滴在特殊纸片上,再将血片送至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进行检测)。因此建议李女士尽带宝宝到医院进行筛查。

  如果李女士想要看治疗宝宝黄疸,可以至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黄疸专病门诊进行诊疗。

  门诊时间:周六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