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儿童重症医学科(PICU):危重患儿的生命曙光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尽百分之百努力。

  PICU又称儿童重症医学科,主要收治28天以上及16岁以下的各类危重患儿。患儿可由急诊室直接收入,也接受手术室与病房的转诊。这里的医生帮助危重患儿成功度过危险期,再转入相应的科室继续治疗。他们为有生命危险的患儿赢得进一步治疗的时间,被同行称为“特种兵”。徐医附院儿科PICU更是我市及周边县市危重患儿家长们的希望,给命悬一线的孩子带来生命曙光。

  专业技术力量 为危重患儿的救治保驾护航

  徐医附院儿科PICU门前的走廊里,家属们三三两两,或蹲或站,日夜守在门口,只为能离病房内的孩子近一点。PICU大门每次开合都牵动着父母的心。哪怕门开关只有几秒钟,他们也要起身向内看一眼。

  换衣服、鞋子,戴上帽子、口罩,洗手消毒,才得以从门外进入PICU。宽敞明亮的病房里,靠墙、靠窗摆着两排病床,闪烁的心电监护仪上,跳动着心率、氧饱和度、血压等数字,呼吸机、输液泵等设施环布在病床旁。医生和护士穿梭在病床间,一副紧张忙碌的景象。

  和普通病房不同,重症监护病房内洁净程度非常高,这里的患儿免疫力低、病情重,一切护理工作全凭护士承担,他们又被称为护士中的“特种兵”,医生也是如此。

  ▲ 宽敞整洁的病区

  “我们每天都在救治不同的危重症患儿。急诊电话-准备接病人-心肺复苏-准备呼吸机,像这样的流程,已是PICU里的常态。”住院医师李刚介绍说,PICU病房是各种急危重症患者高度集中的地方,又是无陪病房,医生们不仅要对患儿的病情做出准确的观察和判断,随时监测好患儿的病情变化,还要与家属交流沟通、向患儿家属解释患儿的病程。护士们也是手脚不停,除了要给患儿做好基本的生活护理,还要做好医疗护理工作,更是随时做好准备投入一次又一次的抢救工作中去。与危重患儿打交道,对心理和体力都是一个考验。采访中,主治医师叶黎离表示,在PICU工作,第一要有好身体,因为体力消耗太大,夜班要是接到两三个病人,一夜根本不敢合眼;第二要求既能合作又要独当一面;第三则要能吃苦。

  ▲ 讨论病情

  在院领导和科主任王军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徐医附院PICU成立于2014年12月,主要针对出生28天以上及16岁以下儿童的重症监护病房。全科共有医生10人,护理人员14人。科室人员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接受过PICU专科培训,掌握了先进的技术理念,为危重患儿的救治保驾护航。

  科室现开放床位25张,拥有心电监护仪、无创CPAP机、呼吸机、血气分析仪、小儿除颤器、24小时视频脑电图机、微量注射泵、输液泵、血液净化机、等先进设备。科室具有急救、高效优势,面向全市及周边地区危重症患儿开展急救医疗服务。常规开展儿科各种常见急危重症,如严重脓毒症、休克、重症肺炎、重度脱水、急性呼吸衰竭、ARDS和心力衰竭、小儿心肺复苏、小儿急性中毒、惊厥持续状态、哮喘持续状态、急性脑水肿及颅高压综合征、严重电解质紊乱等治疗。

  危重患儿转运车 开辟一条生命绿色通道

  一扇厚重的隔离门,将其与外界完全隔开,门内是危重病人和紧张工作的医务人员,门外是焦急等待的家属。这是一个与死神争夺生命、没有硝烟的战场。

  5月中旬的一天,贾汪6岁多的奇奇(化名)在村里玩儿时不慎掉入水塘。被送至当地医院抢救时,奇奇出现窒息等危急症状。当地医生见此情况,立即实行插管抢救,并和徐医附院儿科医院联系,请求转运治疗。

  而接到电话后,儿科医院第一时间派出值班医生、护士随同危重患儿转运车赶到当地医院,将奇奇转至徐医附院PICU进行救治。

  “患儿刚转过来时,生命体征不稳,情况非常危急。”参与那次抢救的副主任医师韩爱民回忆说,抢救时各种导管缠绕在奇奇身上。幸运的是,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救治,24小时后,奇奇的心率开始稳定,并逐渐有了意识。3天后,明明顺利转至普通病房。

  奇奇之所以能够得到及时救治,除了和医护人员精湛、专业的技术分不开之外,还多亏了那台危重患儿转运车。正是因为它,才给患儿们开辟了一条生命绿色通道。

  危重患儿转运车

  据PICU护士长刘苗介绍,这台转运车自去年6月16日正式开始运行,负责转运来自各地基层医院和市内各家医院的患儿。转运车如同移动的新生儿和儿童重症监护室,配置有特别设计的新生儿转运暖箱、儿童电动转运担架,呼吸机、除颤仪、多功能监护仪、吸引器、输液泵等仪器、抢救设备与急救药品,方便专业的转运医生和急救人员随时对患儿进行医疗处置。每次接到紧急的转运电话,转运车就会迅速启程,将医护人员和重症监护设备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患儿身边。转运途中给予严密监护,到达医院后经绿色通道直接进入相应科室进行全面治疗。

  电子支气管镜 挑起小儿重症救治的责任

  许多儿童都患过肺炎,大多数患儿经过抗生素辅以雾化吸入等治疗后均可取得较佳疗效。但仍有一部分患儿持续高热不退、肺部炎症范围较广,病情反反复复,甚至引起多种严重并发症,进一步可造成多脏器损害甚至威胁生命。

  不久前,5岁女童婷婷(化名)突发高烧,并伴有剧烈的咳嗽和胸痛。在当地医院治疗一周,婷婷一直没有退热,病情反而越来越重。被送至徐医附院PICU时,婷婷精神反应欠佳,呼吸急促,面色苍,口唇无发绀,两肺可闻及固定干湿性啰音,左肺呼吸音偏低。

  见此情况,医生立即给予抗感染等综合治疗,同时完善血常规、胸部摄片、血清支原体抗体等相关检查,确诊其患有大叶性肺炎。由于婷婷的病情十分严重,单靠常规静脉抗炎治疗已不能达到满意的疗效,病情很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医生随后采取了电子支气管镜冲洗治疗,3天后婷婷的体温恢复正常,也露出久违的微笑。

  “相对于其他肺炎类型,大叶性肺炎做支气管镜的概率更高,这主要是由大叶性肺炎的特点所决定的。”李刚医生介绍,该患儿大叶性肺炎属于支原体感染所引起的非典型性肺炎,患大叶性肺炎的孩子易形成气道的坏死和脓性分泌物较多等问题,而做CT和胸片只能看到肺,气道内的情况是看不清楚的,这就需要借助支气管镜来检查孩子气道内的损伤,对产生的脓性分泌物进行清理。“有时候孩子气道或肺部的这些脓性分泌物,就是孩子反复高烧不退的‘罪魁祸首’。”

  电子支气管镜的应用不仅可以观察到气管、主支气管、叶支气管及段支气管,甚至能观察到亚段支气管。通过支气管镜,医生可以发现支气管树解剖情况及其变异,支气管受到病变影像而扭曲变形,支气管炎症性各种改变以及支气管肿瘤病变等。通过活检钳、毛刷等多种器械以及支气管肺泡冲洗等方法,可以达到更远的部位,可以获取细胞、组织标本,达到疾病诊断的目的。气管镜设有孔道,可以将药物直接注射到炎症部位进行冲洗,使炎症得到有效的吸收。运用此项技术,不仅没有创伤,还使患儿免遭手术的痛苦。此外,还可以通过采取标本进行细菌学检查,达到某些感染性疾病病原学诊断目的。

  恪尽职守 守护生命最后一道防线

  每一位被送入PICU病房的病人都承载着家人的牵挂和期盼。病房里,患儿努力求生,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病房外,家人把这里视为救命的地方。

  走进PICU,看到的是排列整齐的监护设备和交错有序的插管,耳边听到的是滴滴的心电监护仪,还有躺在病床上正在与死神斗争的患儿,整个病房充满着紧张的气息。当看到医生俯身与意识清醒的患儿轻声说话时,护士小心翼翼引逗才几个月大,正在哭闹的婴儿时,心中升起一股暖意。

  “对于PICU人来说,每一场抢救都是一场战役,我们必须争取为每一个生命带去生的希望。”叶黎离医生说,PICU目前成熟开展了床旁连续性肾脏替代疗法(CRRT),极大地提高了危重肾病患儿抢救的成功率。

  ▲ 科室查房

  “CRRT是借助血液透析设备,通过中心静脉导管将患儿血液引出体外,进入透析装置,将血液中的毒素通过超滤、渗透等作用交换到透析液中,再将‘清洗’后的血液回输到体内。和成人透析相比,CRRT更适合儿童的身体发育特征,更能接近生理性肾脏的功能。”她说,该科曾经通过CRRT技术成功救治一名一岁多的肾病患儿。目前,已成功为数十名肾功能衰竭、急性肺水肿、药物中毒、脓毒血症、心衰、肝衰竭等患儿开展了治疗。CRRT技术的开展,也填补了该院危重患儿救治史上的一项空白,标志着该院在危重症的救治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 呵护患儿

  PICU医护人员秉承“以人为本,视患儿如亲人,把患儿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宗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技术,在本地区儿童危重病和周边的危重病救治上拥有较高的声誉。“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要为患儿提供更好的生命保障,”筑牢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韩爱民主任说。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这是徐医附院PICU每位医护人员时刻铭记在心的工作目标。在这里,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