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扬帆起 不忘初心续远航——记徐州中医院推拿科

  全程导医网 徐州重点专科:徐州市中医院推拿科是该院建院六十年来成立最早的临床科室之一,近年来,该科在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以重点专科建设为契机,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加强人才培养与硬件建设力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在,科室汇聚了国内推拿学的高层次人才,并不断优化诊疗环境,规范诊疗流程,购进了大量先进的设备。已成为徐州市中医临床重点专科,是淮海经济区最专业、最权威的推拿临床、科研和教学基地,年门诊量达3万余人次。薪火相传,经过几代中医人的不懈努力,推拿这一传统医学在中医院这片土地上焕发勃勃生机,赢得了市民群众的广泛称颂。

  一是不断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

  人才是科室发展的关键,该科始终把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目前有医护人员11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硕士3人,博士1人。3来年,科室先后选派了近百人次外出进修、短期培训、会议交流等;该科还坚持每周的业务学习,除聘请院内相关科室专家外,外出进修人员也要汇报自己的所学所感,通过学习提升了科室整体业务水平。科室每年都组织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把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请到家门口来授课,进一步提高了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根据个人优势,确立了推拿治疗脏腑病、骨伤、软伤、小儿疾病等不同方向,既体现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又突出了学科发展方向,并开展了系列的理论与临床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做到了“院有专科,人有专长”,基本上形成了梯队式团队,并充分发挥高年资医师的传、帮、带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科室整体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二是注重专攻优势病种,突出中医诊疗特色

  近年来,该科秉承中医药传统,内外兼治,既突出中医特色,又注重中西医结合。主要以手法推拿为主,配合中、西药及牵引等方法为治疗手段,主治病种有颈椎病、肩周炎、落枕、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腰扭伤、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腕踝关节扭挫伤、失眠、神经衰弱、胃下垂、慢性胃炎、便秘、急性乳腺炎、产后缺乳、痛经、慢性盆腔炎、小儿腹泻、小儿遗尿、小儿斜颈等五十多个病种。科室在继承传统推拿疗法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诊疗项目,如经穴激活伏九贴疗法、中药熏蒸、各种艾灸法等,刘峰副院长主持研制的中医药自制制剂镇痛一号、接骨七厘胶囊、颈肩背痛胶囊、腰腿痛胶囊等,在治疗颈、肩、腰、腿痛方面疗效独特,因其简、效、验、廉而普遍受到患者欢迎。推拿科作为医院对外交流的窗口之一,曾远赴奥地利讲学,多次接受外国学者进修实习和参观访问,推进了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三是不断加强科研立项,为学科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近年来,市中医院推拿科不断加强科研业务经费的投入,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目前,该科先后承担十余项省、市、局级科研课题,并获得近二十项省、市、局级科技成果奖及论文奖。近年来,该科先后在国家和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编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专著《脊柱推拿的理论与实践——脊柱微调手法体系》、《人乳头瘤病毒检测及其临床意义》、《肿瘤能够早期发现吗》等医学论著7部。有1人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四是深入社区基层,不断扩大推拿学的影响

  为了实现中医进社区,扩大中医在广大群众中的影响,方便基层百姓,几年来,该科积极探索与基层社区卫生组织合作。在市中医院的牵头和指导下,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100%开展中医药服务,基层中医药人员100%参加中医专业培训。市中医院与全市3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共建协议,推进市县中医联动发展。此外,该科继续做好中医“治未病”试点工作,加强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能力建设,同时做好对口支援和双向转诊工作,强化基层医疗机构中医康复保健功能。下一步,推拿科将在基层与更多的社区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借助推拿康复的优势,定期开展相关疾病科普教育及培训工作,接纳基层医疗工作者与推拿爱好者,不断扩大推拿科的影响力。

  总之,市中医院推拿科在重点专科建设过程中,以“发挥中医特色、凝练中医内涵、提高中医疗效、促进中医学术发展”为主要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建设,运用现代科技成果促进中医推拿学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学术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的阶梯式队伍,使得古老的推拿医术焕发了新的青春,赋予了新的内涵!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