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感染性疾病科专家张凤池详解如何终结艾滋病?

  全程导医网 健康科普/徐州传染频道: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确定并发布今年宣传活动主题:“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今天,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为大家讲解预防艾滋病的常识

  那么如何终结艾滋病?

  终结艾滋病的一个主要措施就是去主动发现艾滋病,从近年来艾滋病传播途径来看,经性途径感染已经占了非常高的比例。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

  由于目前社交工具多样化,网络发达,通过“网约”实现性需求的现象普遍存在,但目前我国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感染者因没有接受检测并不知晓自己感染状况,所以我们提倡早检测、主动检测去发现艾滋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也可以保护自己的性伴侣,避免艾滋病进一步传播。

  哪些人需要检测艾滋病?

  1. 有高危性行为史,包括仅发生1次未使用安全套的异性性行为或男性同性性行为:

  1) 男性和男性之间发生了性行为,没用套;

  2) 男性和女性之间发生了性行为,没用套;

  3) 发生了一夜情(无论男女),或通过手机摇一摇等交友软件,与不认识的人发生的性行为、没用套(无论男女);

  4) 与已知感染艾滋病的人发生性行为;

  5) 经常发生高危性行为、又不用套的人群,建议每3个月做一次HIV检测。

  2. 艾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

  3. 与他人共用针具吸毒者。

  4. 在非正规医疗单位拔牙、纹身者(过程中可能使用了没有严格消毒的器具)。

  5. 其他情形,如: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等性病患者;准备结婚的伴侣建议婚前检测。

  6、孕妇建议在刚发现怀孕时检测;感染了艾滋病的妈妈生的宝宝。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的主题,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健康峰会和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行动,了解艾滋病、宣传艾滋病、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携手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