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成中老年人“隐形杀手” 杨六中:多晒太阳是最简单预防方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众所周知,人上了年纪后,由于骨含量的下降,骨质疏松随之而来,骨骼变得很脆弱,一旦发生磕磕碰碰,很容易会导致骨折。因此,骨质疏松症被称为中老年人的“隐形杀手”。不过,据徐州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杨六中介绍,很多人都是发生骨折,到医院就医时才发现自己出现了骨质疏松,而其实当中老年人出现驼背、个子变矮、腰酸腿疼时,就已是典型的骨质疏松征兆。

  疼痛、变形和骨折是最典型症状表现

  “许多骨质疏松患者早期常无明显的症状,从门诊情况看,不少患者往往都是在脆性骨折后检查时才发现有骨质疏松。”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中医师杨六中说。

  那么,出现哪些情况,市民就要注意呢?杨主任指出,首先是疼痛。患者可有腰背疼痛或周身骨骼疼痛。轻的时候腰酸背痛,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疼痛明显。如果出现剧烈疼痛,高度怀疑骨折。其次是脊柱变形。骨质疏松严重者可有身高缩短和驼背,脊柱畸形和伸展受限。胸椎压缩性骨折会导致胸廓畸形,影响心肺功能。腰椎骨折可能会改变腹部解剖结构,引起便秘、腹痛、腹胀、食欲减低和过早饱胀感等。

  杨主任提醒,对骨质疏松发病风险的忽视,在慢性病患者群体中相当突出,老年人要科学补充钙和维生素D,一旦发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尤其是腰背疼痛、关节痛,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诊疗,听从医生的用药和治疗指导。

  女性发病率高 节食减肥不可取

  调查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约有6900多万人患有骨质疏松,近2.1亿人为低骨量状态,女性发病率为1/4,男性为1/7。“女性绝经后是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高风险时期之一,因为内分泌系统的改变,导致钙离子更容易丢失,所以我们在临床中碰到的女性骨质疏松症患者比男性更加多见。”杨主任表示,除了身体的正常老化,导致女性骨质疏松高发的原因还与蛋白质的摄入量少、接受阳光照射时间短、体育锻炼不足等因素有关。

  20岁的小青(化名)是一名在校大三生,前几日因穿高跟鞋摔倒,扭伤了脚踝来到市中医院骨科就诊。经拍片检查后发现,小青的右脚踝发生了粉碎性骨折。在询问病史中,小青表示自己平时还有关节酸痛的毛病,特别是颈椎和腰部。医生建议查查骨密度,结果显示,她年纪轻轻就患了轻度骨质疏松。

  原来,小青在校期间为了变瘦变美,一直采用节食减肥,饿了就只吃蔬菜水果,不吃主食,也不参加任何户外体育活动。“这些都是导致骨质疏松的不利因素。”杨主任表示,脂肪是身体摄取钙质等营养的重要桥梁,蔬菜水果等粗纤维摄取过多则会给钙质吸收造成障碍。节食减肥,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会把骨密度减弱。此外,紫外线有合成维生素D从而帮助身体补钙的作用,而小青长期缺少户外锻炼,再次失去了补钙机会。

  科学补充钙剂 关注骨密度

  人们常说,“吃啥补啥”,想补钙就多吃钙片,多喝大骨汤。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单纯的补钙不能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有人吃了10年钙片,最后还照样发生骨质疏松。而动物骨头虽然含钙,但很难溶于水,因此食用骨头汤并不能解决骨质疏松患者的补钙需要。因为除了补钙外,还要改善生活方式,比如多晒太阳多锻炼,减少其他危险因素。”杨主任提醒。

  杨主任强调,骨质疏松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应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预防骨质疏松最简单实惠的办法就是晒太阳。一般来说,年轻人如果每周能累计晒太阳三四十分钟,并让身体15%的皮肤暴露在阳光下,就能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同时应调整生活方式,饮食最好富含钙、低盐、含适量蛋白质;二是进行适当户外活动有助于骨健康;三是远离烟酒,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四是防止跌倒等;五是服用适量钙剂和维生素D,补充骨骼中丢失的钙质。

  另外,骨密度检查是判定骨质疏松程度的金标准。专家建议,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及早发现骨质疏松,尽早干预,避免出现骨折、瘫痪等严重后果。发现背痛、腿抽筋、身高变矮的,这些都是警告信号。

  专家介绍:杨六中,骨伤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教授,徐州市首届人民满意医生,院名中医。

  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毕业后从事中西医结合骨伤科专业至今,先后在国家、省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主持科研课题两项。先后开展人工髋、膝关节置换及翻修术、骨盆肿瘤切除术、颈椎前后入路手术、脊椎骨折、腰椎滑脱切开复位、椎弓根固定术等。2001年被评为徐州市十佳青年卫生先进工作者称号,擅长于pilon骨折、各种骨与关节损伤手法整复及手术治疗,对股骨头坏死、强直性脊柱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四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