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第一口辅食如何添加?专家盛志华:添加辅食 首选强化铁米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对新生儿来说,母乳是他们最主要的营养来源。但随着孩子的成长与发育,母乳并不能完全满足孩子的营养汲取。一般情况下,4到6个月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此时如何添加成为家长们关注的重点。

  宝宝第一口辅食,你加对了吗?近日,我们采访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营养科专家盛志华主任,就如何添加第一口辅食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辅食添加指征

  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生长发育指标,如何判断添加辅食的时间呢?盛志华主任列举了以下辅食添加指征:

  1、月龄4-6个月,体重7kg以上;

  2、婴儿可以坐起来,竖颈好,活动自如;

  3、婴儿在24小时内能吃完1000mL 或以上的奶;

  4、生长发育良好,靠座餐椅不歪斜不滑落;

  5、挺舌反射消失,孩子对奶以外的食物感兴趣。

  宝宝添加辅食,首选强化铁营养米粉

  随着生长发育,消化能力逐渐提高,单纯乳类喂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6月龄后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了。而此时,母乳中的铁元素含量较少,“强化铁的营养米粉”能够补充母乳营养素不足的问题。

  由于“强化铁的营养米粉”的质地润滑可口、口味清淡,易于宝宝消化吸收、高营养、低致敏、防贫血,而成为中国营养学会等权威机构推荐的首选第一口辅食,换句话说“宝宝添加辅食时,首选强化铁等的营养米粉”。

  知道首选后,该如何正确添加呢

  冲调的温度及溶剂

  按包装上的说明要求冲调,建议用70℃左右的温开水冲调,既不会破坏米粉营养成分,还可速溶、避免“小疙瘩”,当然如果需要更营养、能量密度更高,可用母乳或配方奶冲调。果汁就不选了,因为会影响宝宝味觉的发展。

  添加的稠度

  如果宝宝4-6个月添加,冲调的稠度应相对稀点。满6个月时添加则应是较稠的糊状,也就是说立起勺子后,米糊可缓慢流下。7-9个月时,宝宝的咀嚼能力会更强,给他吃的米糊可调成稠米糊疙瘩,粘在勺子上比较难流下来,并且在7-9个月期间需要完成米粉到软饭、面食的过渡,也就是说9个月后就可以取消米粉的摄入,主食用软饭、面食等代替。

  添加的量及时间

  开始用少量,也就是尝试性的添加1小勺,约7-10克左右(指冲调后的哦),以后过渡到30-50克(指冲调后的哦),形成一餐。

  第一天,可尝试1-2次,每次1小勺,可在母乳或喝配方奶前喂食,也可以在喂奶后喂食,首次添加最好在宝宝情绪及身体状况良好的时候,上午添加或下午添加。

  第二天,视宝宝情况增加进食量及进食次数。观察2-3天,如果宝宝适应良好就可以继续引入其它新的泥状食物了。

  喂食小技巧

  宝宝刚开始学习接受小勺喂养时,可能只会舔吮,甚至会将食物吐出或推出,主要是因为宝宝进食技能需要慢慢学习及练习。可先在小勺里放少量米糊,在宝宝的一侧嘴角让其吮舔,切忌将小勺直接塞进宝宝嘴里,以免产生不好的进食体验。如果宝宝实在不想食入则停止喂食,过几天再试试。添加过程中出现呕吐、腹泻、过敏等不良反应则停止试喂。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个别家长将米糊放在奶瓶中喂食,则无法达到训练宝宝口腔机能的目的。所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用奶瓶,用小勺!用小勺!用小勺!

  冲调注意事项

  冲调前一定要洗手!洗手!洗手!还有餐具的消毒,舀米粉的小勺一定注意放好,别放在米粉盒里或袋子里,否则容易造成污染。如宝宝添加辅食中出现腹泻等情况应暂停,待恢复后再次添加时,最好将米粉煮开后冷温再喂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