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科李晓红:孩子不能光补钙 6个月后宝宝辅食必须加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通讯员 孔庆林) 不要光“补钙” 宝宝缺铁影响也很大,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专家:2岁以内是缺铁高发期,建议6个月给宝宝增加高铁辅食。

  给宝宝补钙是每一个家长都会注意到的问题,但是,宝宝缺铁的问题却很容易被家长们忽略。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李晓红发现,很多宝宝在6个月体检做贫血筛查时被发现缺铁,而宝宝出生6个月纯母乳喂养期间,铁的来源完全靠先天储备,与妈妈的缺铁性贫血有直接关系。

  “在门诊时,不少孕妇孕中期被查出贫血,但是很难真正引起她们的重视,未及时有效地治疗,结果就可能导致母乳喂养的宝宝缺铁问题的出现。”李晓红惋惜地说。

  宝宝缺铁有什么影响?怎么给宝宝、孕妇科学补铁?李晓红做出解答。

  门诊:缺铁的宝宝在增加

  市民史女士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门诊咨询,宝宝现在6个月大了,体检时发现缺铁。“我孩子一直吃母乳,怎么会缺铁呢?”史女士不解地问。

  李主任询问:“你怀孕时有没有检查出贫血啊?”

  “有,两次血常规检查,显示是贫血,好像在30周左右的时候。”史女士回忆说。

  “就是因为你贫血,孩子才缺铁。”李主任解释。原来,人类母乳中铁的含量相对较低,且宝妈哺乳期不重视饮食补充,所以宝宝出生6个月纯母乳喂养期间,铁的来源主要靠先天储备,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贫血,就会导致宝宝的铁储备不足,导致后天缺铁。

  同时,婴幼儿时期宝宝生长快速,对铁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如果宝宝6个月时没及时添加含铁辅食,或辅食中铁不足,种类不够均衡,都会引起缺铁。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宝妈觉得明明给宝宝吃得挺好,宝宝却出现缺铁性贫血——这很可能与宝宝吃的食物种类不够均衡有关。所以,李晓红说,2岁以内是宝宝缺铁高发期。

  原因:孕妇缺铁性贫血导致宝宝先天铁储备不足

  在门诊中,李晓红发现,不少准妈妈对贫血问题不够重视,不少孕妇检查出贫血后不及时治疗,再检查时仍然贫血,“这是因为她们对于妊娠期贫血的危害认识不足导致的。”

  大量医疗数据显示,孕妇是容易缺铁的人群。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李晓红解释说,“血容量从孕6周起开始增加,至妊娠32—34周达高峰,约增加30%—45%,维持此水平至分娩。血容量增加包括血浆及红细胞增加,血浆增加多于红细胞增加,出现血液稀释。”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元素,所以需要更多的铁元素来合成血红蛋白;其次,要满足胎儿的营养需要,随着胎儿成长,对营养的需求也日益增多,特别是到了孕中、晚期,故孕妇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如果不能及时摄入足量的铁,不但影响自身健康,还会让宝宝受伤害。”李晓红提醒说,很多“粗枝大叶”的孕妈未注意到身体发出的缺铁信号,而是错误的将其认定为妊娠正常反应,其结果往往是导致缺铁症状日趋严重。

  影响:可能影响宝宝的运动功能和智力发育

  婴幼儿时期的缺铁性贫血并不是简单的营养不良,如不能得到及时发现和纠正,危害是非常深远的。

  首先,缺铁会影响血红蛋白生成、肌红蛋白合成和一些酶的活性,进而影响全身各器官功能。其次,缺铁性贫血可能影响宝宝的运动功能以及智力的发育。

  “缺铁性贫血对婴幼儿智力具有不可逆的影响,因为当宝宝体内长期缺铁时,血液的携氧能力就会明显下降,使大脑供氧不足,从而影响宝宝大脑的正常运作。”李主任说,所以,大家常说的长期缺铁会让宝宝变笨,精神不好,看着懒懒的,注意力不集中,反应慢,并非空穴来风。

  此外,缺铁性贫血还会使宝宝免疫力下降,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宝宝缺铁时身体对重金属铅的吸收会增加,因此会增加宝宝铅中毒的风险。

  那么,宝宝缺铁时,会有哪些表现呢?

  李主任介绍说,铁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血红蛋白在人体内负责氧气的运输。如果宝宝缺铁,血红蛋白就不能运送足够的氧气到身体的器官和肌肉。不仅会引起精神不振、烦躁不安、食欲减退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缺铁性贫血,影响大脑发育,对认知发育造成损害。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宝宝缺铁的程度还不到缺铁性贫血,也可能对神经系统发育造成不可逆的影响。对大一点的孩子,缺铁还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降低、反应慢等,影响孩子在学校的表现。

  建议:6个月后宝宝的辅食必须加铁

  我国营养学会对于补充铁剂的建议:早产儿从5个月起、足月儿从6个月起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加强预防。

  李主任建议说, 从6个月开始为宝宝添加辅食时,家长们可首先添加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给孩子食用。例如婴幼儿强化铁的米糊米粉、瘦肉泥、水果汁水果泥、鸡蛋黄、动物内脏等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可以用各种烹饪方法,提高宝宝对辅食的兴趣。

  对于1岁以上的宝宝,宝爸妈应继续保证宝宝每天都能吃到足量富含易吸收的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内脏、动物血、鱼类、海产品等。无论哪种含铁的食物,家长都应该鼓励宝宝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一同食用,以助吸收。

  对于孕妇而言,李主任建议,可以食用含有丰富铁元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动物血、红肉,它们都含有血红素铁,吸收率高。

  在我们日常食物中,补铁效果最好的首先是动物肝脏,而鸭肝铁的含量较高,其次为猪肝;第二是动物血,即血豆腐。首选鸭血,其次为猪血。第三是红肉,如牛肉、羊肉和猪肉;黑木耳含铁量比动物性食物高3倍,但因黑木耳含的是非血红素铁,吸收率低,且平时进食量少,故补铁效果差些。

  此外,补铁同时要注意有些食物会影响铁吸收,如浓茶、咖啡、菠菜、茭白等,故吃菠菜前,进行焯水,可以除去部分草酸。

  特约专家:李晓红,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擅长妊娠期糖尿病 、妊高症、高血压、高血脂、贫血、骨质疏松、多囊卵巢肥胖等疾病的饮食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