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专家盛志华教您如何科学喂养宝宝

  全程导医网 李园 报道:现在的家长都非常疼爱自己的宝宝,但应该怎样科学的喂养自己的宝宝,才能让宝宝健康茁壮成长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妇幼保健医院儿童营养咨询门诊主任盛志华
  盛主任说,现在的很多家长都非常疼爱自己的小宝宝,但如何进行科学的喂养才能让宝宝健康茁壮成长,却存在很多的误区。有些年轻的妈妈由于想保持身材,不想用母乳喂养宝宝;也有些妈妈由于工作的关系没时间对宝宝进行母乳,便将宝宝交给宝宝的爷爷奶奶喂养,他们更不了解应该如何正确的喂养宝宝;另外,由于现在的代乳品的供应比较多,等等,这些原因妨碍了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无可比拟的最佳食品和最好的天然营养品。婴儿生命的头四个月,是一个加速生长发育的暑期,营养问题特别重要。只有母乳喂养能在质和量上最大限度的满足这个年龄段的婴儿的需要。
  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呢?一:母乳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母乳中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其比例为1:3:6,适合婴儿营养的需要,有助于消化。二:母乳有增强婴儿免疫力和抗感染作用:吃母乳的小孩不易感染腹泻、百日咳、肺炎引起的咳嗽以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等等;三:母乳中没有细菌,温度适宜;四:母乳喂养能加强母婴感情。

  盛主任接着说道,妈妈应该怎样对宝宝进行科学喂养呢

  第一,首先强调应选择母乳喂养。
  第二,孩子出生后,因母乳缺乏或其他原因不能以母乳喂养,而是用其他乳类、乳制品或豆浆、米粉喂养者,称为人工喂养。在2岁以内应选用配方奶粉,选择有质量保证的优质产品。
  第三,宝宝4-6个月时应添加辅助食品。这时家长应到专业的儿童咨询门诊进行检测和咨询,加强自身的儿童喂养知识。据有关部门对国外和国内儿童生长发育趋线调查显示,宝宝一出生到6个月的时候,国外和国内儿童生长发育趋线是持平的。但是在宝宝6个月添加辅助食品后,国内儿童生长发育趋线呈逐渐下降趋势。由此可见,科学的喂养对儿童的生长是多么重要。而且孩子小时的饮食营养、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对孩子今后的生长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提高家长科学的饮食指导是十分有必要的。
    因此,第四点,就是要讲辅助食品的制作。因为,各个年龄段需要的营养是不同的,都有其自身的侧重点,根据儿童的发育特点进行科学添加。
    对于早产儿的喂养,首先要鼓励用母乳喂养,其次使用早产儿的配方奶粉,一定要选择质量有保证的;第三也可使用母乳强化剂,内含供宝宝所需各种营养素,但是这种产品国内还非常少见。
    盛主任强调,2岁以内的儿童,食物一定要单独制作,还应定期带宝宝到儿童咨询门诊进行微量元素、血常规等的检查,以及时发现宝宝缺乏的营养素,采取科学的营养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