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六中:骨质增生不是病 腰痛原因复杂需认真辨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6月22日下午,由徐州市中医院举办的健康大讲堂如期举行,骨伤科主任、院名中医杨六中以“老年性膝关节退行性病变的早期防治”为题,为听众进行了详细阐述,受到热烈欢迎。


  当天,杨主任摆脱幻灯片的束缚,脱稿侃侃而谈。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各种精彩的比喻,将老年性骨科疾病讲述得引人入胜,听众席上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在杨主任讲课时,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在他讲课结束之后,很多人围拢上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踊跃发问。


  学会辨别 腰痛有九大原因

  俗话说:“病人腰痛,医生头痛”。的确,现代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患有腰痛毛病的越来越多。有人估计,在外科门诊中可能有1/4、骨科门诊有1/3的病人是腰痛。杨六中主任表示,腰痛的病因复杂,不可小视。

  常见的腰痛原因主要有九种:

  1、 劳损性因素:对于一些长时间站立或者背负重物的人,比如长途司机、装卸工,他们腰部负担过重,容易造成腰肌劳损,从而导致腰痛。

  2、 姿态因素:不正确的生活姿态,也易导致腰痛。像一些长时间伏案作业的学生或者肥胖的人,由于腰椎压力增大,出现骨盆前倾状况,最后出现了腰痛。

  3、 走姿因素:走路姿势不正确也会引起腰痛。像一些芭蕾舞演员,她们跳舞时支撑重心在脚尖,很容易导致重心前移,骨盆前倾,从而下背部紧张出现腰痛。

  4、 外伤性因素:如急性腰扭伤、腰椎骨折、脱位等,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留下后遗症,可引起慢性腰痛。

  5、 遗传因素:由于脊柱结构的先天性异常引起的,大多数发生在腰椎和骶椎,例如先天性脊柱侧歪。在门诊会遇到12、13岁的孩子,年纪轻轻就开始腰部疼痛、两肩不一般高,这就是由于先天性遗传因素导致的。

  6、 炎症性因素:由风湿免疫类疾病、结核、强直性脊柱炎、腰部手术化脓等引起的腰椎及周围组织的炎性改变,可以导致患者腰部出现痛感。

  7、 内脏疾病牵涉性因素:如妇科盆腔疾病、前列腺疾病等可引起下腰痛;肾脏疾病如结石、肾盂肾炎可引起肾区疼痛。

  8、 肿瘤性因素:如果腰痛很长时间,在骨科却怎么也找不到病因,那就要警惕一些由肿瘤性因素引起的腰痛。这类由多发性肿瘤、良性肿瘤、恶性肿瘤等引起的腰痛,混杂于一般腰痛之中,可严重威胁病人生命。

  9、 营养性因素:老年人、钙摄入长期不足的人,和一些误吸入氟、二氧化碳或者误食含有毒素物质的人,会因骨质疏松出现腰背部疼痛的症状,并且同时出现轻微的驼背、畸形表现。

  杨主任表示,腰疼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症状。而引起腰疼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复杂的,所以出现持续且不明原因的腰疼,不要掉以轻心,应尽快到医院确诊,避免某些严重疾病的发展。

  摆正认识 骨质增生不是病

  骨质增生是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出现的一种常见症状。常有人一腰痛,就自我定义“我患有骨质增生了”。其实,骨质增生不是腰痛的元凶,腰痛也不是骨质增生的标配。可以说,绝大多数患者的骨质增生并无临床表现。通常是许多患者在确证后,都无法相信自己已经患上腰椎骨质增生,因为他们在确诊前并没有感觉到腰部的疼痛。

  随着年龄增长,就像我们的血管会退化、牙齿会退化,骨头也和这些器官一样也会发生退变。从严格意义上,骨质增生对于老年人来说并不是一种病,而是迈入老年过程中必然和正常的一种退变老化现象。所以,老年人在检查出骨质增生后不要害怕,平常心对待。

  “我能不能吃药或者做手术把骨刺消下去啊?”这是杨主任常常需要为患者解答的问题。对此,杨主任表示,骨质增生并不是完全负面的,而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和适应性修复机制,“因为关节软骨退化后,韧带也随之松弛,关节的稳定性变差,这时关节处就会再生长出来一些骨质,使得关节接触面增大,从而增加稳定性。”

  因此,不能简单粗暴地去除增生的骨质。“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药物无法消除增生的骨质,不少药物或者膏药广告号称可以溶解消除骨刺,这是不靠谱的。”杨主任解释道,医生通常治疗的是骨质增生带来的症状,而不是骨质增生本身。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