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女婴出生一天秒变“小黄人” 只因母女血型不合!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通讯员 周瑜)大大的眼镜,呆萌的形象,这是大家心中可爱的“小黄人”形象,可对于一些新生儿来说,刚出生就变成了丑丑的“小黄人”,实在让人揪心不已。就在前不久,徐州市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名出生仅一天的“小黄人”!

  原来,因母婴血型不符,这个女婴患了新生儿ABO不合溶血病,出生后她的皮肤、眼睛都变成了黄色,黄疸指数一再飙升,成了“小黄人”,随时有生命危险。

  母女血型不合 出生仅一天变“小黄人”

  茜茜(化名)妈妈今年27岁,初为人母的她身体状况一直很好,经历十月怀胎后,在7月6日顺利产下茜茜,当全家人沉浸在喜得千金的幸福中时,第二天早晨,茜茜妈妈却发现女儿的面部发黄,检查后发现黄疸值有些高。焦急万分地家人赶忙带孩子来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就诊。

  入院后,接诊的新生儿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伟为茜茜做了初步检查,发现孩子的经皮胆红素达到279μmol/L,考虑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在做了后续的辅助检查后,显示妈妈的血型是O型,宝宝是A型,两人血型不同产生了抗体,引起新生儿ABO不合溶血症,从而导致病理性黄疸,需要尽快进行治疗。经过丙种球蛋白控制溶血反应,蓝光,口服尼可刹米、鲁米那等褪黄,以及补液、防治感染等治疗处理后,茜茜的情况逐渐好转,面部也恢复了正常的肤色。

  王主任介绍,新生儿溶血症主要是由于母子血型不合,母亲体内产生针对胎儿血型抗原的抗体,这种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引起同族免疫性溶血。因此,对于Rh阴性血的妈妈一定要谨慎,早做检查,一旦发现宝宝在宫内就有早期溶血倾向,要及早治疗。

新生女婴出生一天秒变“小黄人” 只因母女血型不合!

  生理性黄疸属正常现象 2-3周可消失

  据了解,黄疸是由于血清中胆红素升高致使皮肤 、黏膜和巩膜发黄的表现。胆红素主要由衰老的红细胞分解代谢产生,经血液输送到肝脏,进一步代谢后经尿液和粪便排出。

  “大多数新生儿在出生后最初几周均会出现黄疸,通常称为生理性黄疸,属于正常生理现象。”王主任说,婴儿出生后,红细胞分解生成的胆红素水平升高,而肝脏处理胆红素能力低,特别是在患儿合并如早产、感染、窒息、缺氧等病理情况下,因此可导致血液中的胆红素短期升高。“50%-60%足月儿和80%早产儿可出现所谓生理性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大多数黄疸在2周内消失,早产儿黄疸通常持续3周或更长时间。”

  不过,王主任强调,当遇到像茜茜这样的病理性黄疸时,往往就不是可以忽略、家庭护理处理的“小问题”了,甚至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如胆红素脑病,留下严重神经系统后遗症。

  溶血性黄疸治疗不及时 或影响大脑发育

  溶血性黄疸相比于生理性黄疸,黄疸会出现的更早,进展得更快,出生后1-2天内宝宝的黄疸值就会升高,宝宝开始变黄,情况严重者还会伴有发热、抽筋、尖叫、吃奶不好等脑损害症状。

  “但有些宝宝出生前三天黄疸不明显便出院了,医生嘱咐回家后要随时监测黄疸,但家长不重视,直到十几天后再来医院时黄疸已经非常严重了。”王主任表示,“家长需要每天在家中借助自然光线观察宝宝的肤色,如果有黄疸进行性升高的迹象要及时来院就医。对于O型血或者Rh阴性血型的妈妈,最好在出院后2-3天内就来医院复测宝宝黄疸值。只要治疗及时,溶血性黄疸症治愈后不会有后遗症,但如果延误了治疗,就可能影响宝宝的大脑发育。”

  对于新生儿黄疸的治疗,王主任表示,目前最常用的有效又安全的办法是光疗。换血疗法一般用于光疗失败、溶血症或已出现早期胆红素脑病临床表现者。药物治疗包括使用肝酶诱导剂如尼可刹米、鲁米那等,对溶血患儿需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白蛋白,对感染因素需使用抗生素。

  专家提醒:远离新生儿黄疸的误区

  虽然新生儿黄疸已经人尽皆知,可是很多年轻的父母没有经验,不知道该怎么照顾这样的孩子,盲目的给孩子用药,轻信“偏方”,反而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健康危害,王主任提醒,以下一些治疗误区要警惕,不能随便听之信之,要结合自身情况,科学就医。

  误区一:“晒晒太阳就够了”,太阳光虽然含有蓝光,含量却有限,作用不明显。将婴儿暴露时婴儿要不穿衣服,在家中实施不安全,婴儿可能会发生感冒;而且将婴儿直接暴露于户外的日光下,可能发生晒伤现象。

  误区二:“第一个宝宝没问题,第二个宝宝也不会有问题”、“谁谁的孩子黄疸1个月都没褪也没事”。每个孩子的黄疸原因不一、身体条件不一,同一黄疸值对于不同新生儿个体的损害水平是不一样的。新生儿黄疸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别人家的孩子没事不能代表自己的孩子没事。

  误区三:迷信土方子——喝“大黄”水、指尖放血,疗效不确切,还容易造成很多潜在风险;

  误区四:多喝葡萄糖。胆红素主要通过大便排出,通过小便排出的非常少,孩子喝多了白开水和葡萄糖水会胀肚子,使胆红素通过大便排出减少,反而不利于黄疸消退。

  专家介绍:王伟,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徐州医科大学讲师,徐州医学会遗传学组分会委员,徐州医学会会员,徐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和医疗损害鉴定专家库成员,先后参与及主持江苏省属高校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及徐州市课题多项,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奖2项。
  专家擅长:对新生儿急危重症、极低出生体重儿的抢救具有丰富的经验,熟练掌握新生儿常见技能如新生儿复苏、呼吸支持、黄疸换血、静脉营养、液体疗法等。已发表SCI、中华系列、中文核心系列杂志十余篇。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