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妈妈乱用药 宝宝嘴里长鹅口疮 安全用药坚守四原则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由于近些年来母乳喂养的广泛宣传,新妈妈们对母乳喂养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越来越多的产妇加入到母乳喂养的大军中。但在哺乳期间,妈妈们往往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没有更好的照顾自己。因为一旦妈妈生病,病原体不仅会通过乳汁感染到宝宝,用药治疗也会成为棘手的问题,用药不当很可能会“祸及婴儿”。

  两个月宝宝患鹅口疮 竟是“母乳”惹的祸

  最近,刚满两个月的小布丁吃奶时总是哭闹不止,这让布丁妈妈很疑惑。仔细观察后发现小布丁的口腔里长了一层白膜,雪白雪白的连成一片。布丁妈妈吓坏了,赶紧带孩子到社区医院检查,医生说得的是鹅口疮。

  医生告知,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与妈妈有直接关系。医生询问布丁的妈妈平常是否注意个人卫生或者最近服用过抗生素类的药物?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会将念珠菌传染给孩子,服用了广谱类抗生素,也会把细菌杀死,真菌出来捣乱,导致鹅口疮。

  布丁妈妈仔细想了想,自己平常很讲究个人卫生,抱孩子或哺乳前都会先洗手。只是前几天,布丁妈妈感觉嗓子发炎、肿痛,担心感冒加重就自己找出家里的备用消炎药吃了,没多久孩子就出现吃奶哭闹得情况,想来是这个原因。因为自己用药胡乱吃药,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伤害,布丁妈妈自责不已。

  哺乳期乱用药 会致婴幼儿神经、生殖系统损伤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石祥奎主任说:“哺乳期安全用药和孕期一样重要,大意不得。药物通过母体的乳汁传给婴幼儿,婴幼儿的肝脏、肾脏等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稍不注意就会造成损伤。”

  特别是一岁以内的婴幼儿到18岁整个成长阶段,有两大系统始终伴随着生长发育而发育,和用药有直接关系。一个是神经系统,一个是生殖系统。在这个时间内,很多药物会对这两大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神经系统方面主要是听力、视力的损伤。生殖系统方面,特别是核酸类药物(利巴韦林等)会导致小孩的生殖系统畸形。

  另外,石祥奎主任还提到,1岁以内的婴幼儿整个肝脏、肾脏功能还尚未发育健全,大部分的药物,特别是水溶性高、分子量小的药物都能通过血液循环,对肝脏、肾脏会带来损伤,如果剂量掌握不准危害会马上表现出来。所以说,哺乳期间药一定要经过医生的指导。

  哺乳期用药坚守四原则 慎用、禁用要分清

  说到用药指导,最关键的要学会看药品说明书,看清注意事项哺乳期是否能用。对于药物的使用,石祥奎主任做了一个详细的划分。第一,能够安全使用的药物;第二,慎用的药物;第三,禁用类药物。药品说明书提到慎用、禁用,在不得不用的情况下使用了一定要暂停母乳,间隔时间要有专业药师指导。

  石祥奎主任建议,哺乳期用药坚守以下四个原则:

  1、不随意乱服药物。需要用药时,向医生说明正在喂奶,不可自己随意服药。2、用药时合理调整哺乳时间。为了减少宝宝吸收药量,可以在哺乳后马上服药,并延迟下次哺乳时间,至少间隔4小时以上,以便更多的药物排出体外。3、不可滥用中成药。有些中药对产后妈妈有滋养补血、活血化瘀的作用,但有些中药会进入乳汁,或有回奶作用。4、不宜服用避孕药物。避孕药中的有效成分会随着乳汁进入宝宝体内,使男婴乳房变大及女婴应道上皮增生。哺乳期妈妈不能服用。

  药物大多可以随着血液循环进入乳汁当中,为了方便哺乳期妈妈认清禁忌药物,石祥奎主任特地做了哺乳期不宜服用药物总结:

  抗生素:红霉素、四环素、卡那霉素等

  镇静催眠药物:鲁米那、阿米托、安定等。

  镇痛药:吗啡、可待因、美沙酮等。

  抗甲状腺药:典剂、他巴唑、硫氧嘧啶等。

  抗肿瘤药物。

  其他:磺胺药、灭滴灵、痢特灵、阿司匹林、水杨酸钠、泻药等。

  母乳是妈妈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好的乳汁不仅需要妈妈健康的身体、充足的营养,还需要女性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抽烟、喝酒、熬夜、高油脂食品、高糖分饮料等,这些都是不利于母乳喂养的。既然选择了母乳喂养就要提高自控力,为了自己的下一代,尽力提供高质量的营养保证。

  本期专家:石祥奎,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专业,本科,副主任药师,从事临床药学工作23年,对于临床药学服务有一定经验。现为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副主任,徐州市药学会理事,江苏省药学会抗感染药学组会员,中国药学会会员。发表论文16篇,承担市级课题4项,局级课题1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