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崔伟:慢性高血压孕妇应加强产检 孕期用药需医生调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孕育新生命,不仅对女性,对于整个家庭来说都是头等大事。然而,受诸多因素影响,一些孕妇在怀孕期间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近日,全程导医网的小编从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获悉,天气渐冷,准妈妈的血管和老年人一样脆弱,加之受情绪影响,有可能导致血压飙升,妊高症这位不速之客可能会“登门拜访”准妈妈们。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内科主任医师崔伟介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产科常见疾患,占全部妊娠的5% -10%,所造成的孕产妇死亡约占妊娠相关死亡总数的10 %-16%,是孕产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妊高症会引起全身各器官的血流灌注减少,如心、脑、肝、肾,包括子宫和胎盘的供血都将减少,对准妈妈和胎儿的安全都将产生威胁,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 内科主任医师 崔伟

  遵医嘱用药 高血压患者顺利生下宝宝

  35岁的王女士一直有高血压病史,五年前她怀上第一个宝宝,妊娠8个月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血压偏高,医生建议住院,但由于临近过年,王女士未听从医生建议,三天后当她再次到医院复查时发现孩子胎死宫内,不得不进行流产手术。

  流产后由于血压居高不下,王女士一直也不敢怀孕,家人也很焦急。近日,王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就诊,“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在未怀孕前我们就对其进行血压控制,告诫其严格按照产前检查,在药物控制下,血压一直很稳定,最终顺利生下宝宝,母子平安。”崔伟主任说,如果能做好产前检查,发现妊娠高血压疾病后及时处理,很多妈妈都能安全生下宝宝。

  提高警惕 妊娠高血压严重影响母婴健康

  在很多孕妇看来,妊娠期肥胖导致的高血压只是血压升高而已,为了孩子,胖点也不算大问题。因此,在怀孕期间,尤其是孕早期,摄入大量的高热量饮食导致体重超重,却忽略了妊娠期肥胖的最恐怖并发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崔伟主任指出,妊高症会使母体出现子痫,发生抽搐,造成脑疝等大脑损伤,严重的会使母体死亡。同时,还会造成母体凝血功能障碍,血小板急剧下降,危及母体生命安全。

  母体血压增高后,将导致胎儿的供氧减少,此时胎儿会分泌更多的激素促进母体的血压增高,从而导致给胎儿的供氧更少,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样的后果就是,造成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尽管母体的体重增加了,但胎儿发育得到的营养少,发育迟缓,包括心、脑、脾、肺、肾等各个脏器和胎儿的个头都会受到影响。

  此外,胎盘早剥也是妊高症严重并发症之一。“在宫内营养供应不足,易造成胎盘早剥,也就是不该生的时候胎盘剥离了,早产还算是好的情况,如果胎盘剥离时间超过两分钟孩子没出来,可能会造成胎死宫内,产妇大出血甚至死亡。”崔伟主任说道。

  按时产检 整个孕期至少做9次检查

  据介绍,我国对于孕产妇保健有明确的规定,如果按照规定的要求,整个孕期至少做9次检查。

  “每一次检查的内容,根据孕期的时段不同,内容是不一样的。比如一开始就要测血压,看你在早孕时是否有高血压的倾向,即是否在孕前就有高血压的机率。另外在每一个不同的时间段都会去做相应的检查。如果按照国家规定的检查项目,里面就有测血压、测尿蛋白。”崔伟主任说。

  “有时早期检测、早期预防的话,就可以早期发现。这个病的主要原因是怀孕,最好的办法就是终止妊娠。”崔伟主任指出,早期的检查对以后的病情的估计和评判会有一个很好的帮助。如果早期血压刚刚有一点升高,我们做相应的一些处理,这样会降低它发生不良结局的几率。如果像一些极端的例子,从来都不检查,到了发病时,就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减少伤害 做好预防是关键

  “门诊中,有些产妇常常按照自己的‘经验’来判断,认为生过孩子,所以生老二更应该没有问题。”采访中,崔伟主任强调,二孩孕妇特别是高龄二孩孕妇,随着年龄的增长,很有可能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种慢性病,自己还浑然不觉。

  崔伟主任提醒,妊娠高血压疾病通常发生在怀孕20周以后,头胎有妊高症,怀二胎时如果再发生,时间可能会提早,更要注意监测。

  对于患有慢性高血压的妇女,崔伟主任建议,应到医院先进行全面的身体状况评估,由医生判断你是否可以承受妊娠的过程。如果适合怀孕,在妊娠过程中需要监测血压变化等,还有胎儿的状况;不适合怀孕的话,建议听从医嘱。如果父母一方有高血压病史,建议孕妇严密监测血压变化。

  从预防角度而言,孕妇应该保持良好心态和良好睡眠,忌高盐高热量饮食,“现在很多孕妇是夜猫子,晚上晚睡,早上起不来,应该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崔伟说,同时孕期一定要控制体重,肥胖不仅可能引起妊娠期高血压,还可能会有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发育迟缓等母子健康问题,严重的可能引起母子死亡。

  “此外,如果怀孕前已经有慢性高血压,怀孕前必须要评估是否可以再生育,怀孕后要加强产科检查,原来用的降压药物不能随便停药,而是改成对胎儿没有危害的降压药物。如果高血压控制一直不理想,医生评估后不建议怀孕,还是不要冒这个风险。”采访最后,崔伟主任特别强调。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 内科主任医师 崔伟

  专家介绍:崔伟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副主任、内科主任医师 助理研究员 徐州市医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85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医疗专业,曾在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参加全国心内科进修班学习及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心血管病,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的临床及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市级科研课题两项。在中华系列杂志及其它医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专业擅长:近年来致力于妊娠合并内科疾病的诊治工作,擅长妊娠合并高血压病,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合并甲状腺疾病及妊娠期合并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擅长于妊娠期合并急性心功能不全,妊娠合并高血压危象,过敏性休克等急危重症的抢救工作。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六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