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营养过剩准妈妈患糖尿病 急诊科崔伟:定期产检不可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二胎时代到来,大龄产妇逐渐增多,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女性怀孕后容易出现营养过剩,从而引起糖代谢异常的状况。对此情况若不重视,就很容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母子都有风险,甚至可能导致胎死腹中的悲剧。那么,妊娠期糖尿病该如何进行预防和治疗呢?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崔伟

  孕期忽视产检 分娩巨大儿险些大出血

  日前,一位年过40的产妇由于不注重控糖及忽视产检,未及时发现妊娠期糖尿病,临盆时凶险异常,孩子重达9斤,巨大婴儿导致子宫出血破裂,险些大出血,幸好送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及时抢救,最终母子平安。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合并症之一,控制不良会导致严重的母体及胎儿近期和远期并发症、合并症。”崔伟说,每年有上百万的准妈妈受妊娠糖尿病困扰,孕妇本人及子女日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风险也会加大。

  大吃特吃 准妈妈变成“糖妈妈”

  得知张女士怀孕的消息后,公公婆婆、爸爸妈妈和老公都兴奋得不得了,由于怀孕的头三个月张女士妊娠反应比较厉害,吃点东西都会吐出来,因此当她反应不再厉害后,家里人想着法子给她增加营养,每餐中都有鸡鸭鱼肉虾,还天天不重样。

  抱着一个人吃两个人补的想法,张女士天天大吃特吃,不但体重飞速增加,怀孕26周时孕检,医生发现她的血糖高达12.3mmo/L,通过糖耐量试验,医生判定她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后经注射胰岛素控制病情,胎儿才得以足月分娩。

  “造成妊娠期糖尿病高发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外,与孕妇进食过多高糖分食品和高能量食品以及孕期活动量明显减少有直接关系,这些不恰当的饮食方式和生活习惯,会影响到妊娠期的代谢,诱发妊娠期糖尿病。”崔伟说,女性受孕后,随着激素分泌的增多,会在人体组织外周对胰岛素产生抵抗作用。随着孕周的增加,不断增多的雌激素、孕激素促使机体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以保持正常的糖代谢。由于遗传因素及个体差异,一部分孕妇会出现糖代谢异常或胰岛素敏感性不够,加上很多孕妇普遍奉行“一个人吃管两个人”的孕育经,致使众多的“准妈妈”演变成了“糖妈妈”。

  对孕妇和胎儿健康均不利

  崔伟提醒,发生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对孕妇来说,它可导致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率较正常产妇为高,且易出现先兆子痫、子痫及并发胎盘早剥。同时,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远期影响也不可忽视,“糖妈妈”及其子女日后患糖尿病的概率都比正常人大。妊娠期糖尿病还有可能造成胎儿过大、死胎、死产及畸形,新生儿易出现低血糖及肺透明膜病变。

  孕前和孕后患上糖尿病怎么治

  崔伟介绍,孕期糖尿病有两种情况,一种为孕前就已确诊患糖尿病的,称为“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怀孕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在怀孕后才出现或确诊的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

  对于患有糖尿病合并妊娠的孕妇,崔伟建议,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谨遵医嘱,定期检查血糖,保持血糖平稳。如果通过营养治疗、运动疗法,血糖仍控制不满意的患者,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胰岛素治疗。

  而对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崔伟建议,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妊娠糖尿病不同于常见糖尿病,该病一般会随孕期结束而痊愈,所以孕妈妈不必有太大心理压力。由于每个人的患病情况不同,一定要遵守医嘱,按照医生的要求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

  注意饮食 定期产检必不可少

  崔伟表示,由于现代社会很多女性都晚婚晚孕,同时“二胎”政策出台,“入围”高龄产妇的准妈妈不在少数。而高龄产妇容易出现各类并发症,根据妇幼保健院门诊的情况来看,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近年来有增多趋势。

  所以为了生出健康宝宝,孕妇不妨从饮食和运动两方面多加留意。崔伟提醒说,孕期一人吃两人补的饮食观念是不正确的,孕期营养掇入并非越多越好。

  孕早期,饮食应当平淡、易消化,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足够摄进即可。孕中期,饮食应留意荤素搭配,避免食用过多油炸、油腻食品和甜食,避免体重增加过快,保证钙、铁、蛋白质、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摄进量,碳水化合物摄进不宜过多。孕晚期,饮食应当保证热能、蛋白质和必须脂肪酸的摄进量,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进。

  很多妈妈为了宝宝皮肤好,整个孕期会大量进食水果,有些妈妈甚用水果代替正餐,实际上,水果中含糖较多,过多摄进水果会使糖类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

  除孕前孕中的常规体检外,检查血糖这一环节必不可少。孕前检查之后,怀孕期间饮食、环境、心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较多,妊娠期糖尿病又无明显症状自查。因此孕妇应当定期进行一次血糖检查,存在家族史的更应注意排查。崔伟强调,除空腹测血糖以外,在餐后也应该检测血糖,因为很多人餐前血糖不高而餐后升高,这会使病人以为自己控制的良好或者误认为自己没有患病,耽误了治疗。

  崔伟建议,所有孕妇都应在妊娠24周-28周进行糖尿病筛查;超过35岁、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良孕产史的孕妇属于高危人群,需要更早进行糖尿病筛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