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如何补充营养?便秘了咋办?营养专家李晓红逐一解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都说女人生孩子就是一次“重生”,而坐月子就是这次“重生”的开始。很多人认为坐月子就是要吃好休息好,因此整天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吃各种营养品大补特补,由于吃得太油腻又缺乏运动,不出月子很多新妈妈已经胖了十几斤。那么,新妈妈产后究竟该如何科学饮食呢?

  近日,全程导医网的小编慕名走进徐州妇幼保健院,向长期从事妇女常见病预防保健工作的李晓红主任寻求答案。李主任表示,生孩子对产妇的身体损耗很大,产后又要给宝宝喂奶,因此产后补充营养显得尤为重要,而月子里并非顿顿都得大鱼大肉,还是应该以清淡为主,科学饮食。

  Q:产妇吃什么有利于恢复健康?

  “产后第一天,产妇因体力尚未复元,为了防止消化不良,产妇应避免食用含纤维素多及动物脂肪太多的食物,也不宜吃鲫鱼、排骨汤等“发奶”的食物。”李主任进一步解释称,此时的婴儿食量不大,若产妇乳汁过多易淤积而引发乳腺炎;产妇最好吃些清淡、易消化、富于营养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鸡蛋汤、小米粥、面条等。产后3-5天,如果产妇胃口正常,可适当多吃鸡、肉、鱼、蛋等食物,以增加营养;还要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这对加速身体复原及促进乳汁分泌都有帮助。

  “如果是母乳喂养婴儿,奶水又多,产妇的食量则可以比孕期稍增,最多可增加1/5的量,如果产妇的产奶量正好够宝宝吃,则产妇的食量与孕期一样就可以;如果产妇没有奶水或是不准备母乳喂养,产妇的食量和非孕期差不多就可以了。”李主任说。

  Q:产妇应如何搭配膳食补充营养呢?

  “产妇在生产期间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这就需要及时补充热量。另外,在正常情况下,产妇在生产过程中会失血100-300毫升。如果生产过程不顺利的话,产妇的体力消耗和血液丢失可能会更多,因此产后初期产妇会感到疲乏无力,脸色苍白,易出虚汗且胃肠功能也趋于紊乱,容易发生食欲不振,饿不思食,食而无味等症状,再加上乳汁分泌也会消耗热量及应用,此时,产妇的营养若调配不好,不仅影响身体康复,而且还会影响婴儿的哺乳及生长发育。”李主任说,这时候的产妇需要合理地补充热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以保证尽快恢复体力,因此,产妇在搭配膳食补充营养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补充足够热量

  据介绍,产妇每天热量的供给量应为3100千卡,人工喂养婴儿的妈妈每天所需的热量要比完全母乳喂养者少500-700千卡。

  (2)饮食营养丰富、成分均衡

  “充足、高质量的蛋白质供给才能保证母乳分泌量充足,使宝宝健康成才。”李主任说,我国营养学会推荐产妇每天蛋白质供给量为80克,鸡、鸭、鱼、瘦肉、动物肝、鸡蛋、牛奶、羊肉、牛肉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产妇每天摄入的蛋白质要保证1/3以上是来自动物性食品。

  对于素食者,李主任建议可多摄入豆类及其制品,以供给充足的蛋白质。

  “此外,产妇要摄入足够的水分、新鲜蔬菜、水果和海藻类,每天至少需保证供给产妇500克以上的新鲜蔬果。同时,要摄入一定量的脂肪。”李主任进一步解释称,脂类是婴儿大脑发育的必要物质,产妇不能为了保持体形而控制脂肪的摄入量,这样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采访中,小编了解到,哺乳妈妈,每天大约需摄取1200毫克钙,使分泌的每升乳汁中含有300毫克以上的钙。乳汁分泌量越大,钙的需要量就越大。

  李主任表示,产后的妈妈每天要喝1斤牛奶,一个鸡蛋、三两豆腐、四两虾皮、二两鱼、半斤绿叶菜等食物,保证1200毫克钙的摄入。另外,晒太阳和户外运动是最好的天然钙制剂,上午10时和下午2时的阳光是最适合的。即使在冬季,只要没有风,早晨9时以后也可以到室外晒太阳。如果在室内晒太阳,要把窗子打开,让阳光直射在身上,因为玻璃可以阻挡紫外线的穿透。

  (3)膳食清淡、种类丰富、烹调合理

  “为了保证能够摄入足够的营养素,产妇饮食要多样化,要注意粗细、荤素搭配,不要偏食、而且摄入食物的数量也要比平时增加。除主食谷类食品外,产妇的副食应该多样化,一日以4-5餐为宜。”李主任说,产妇应少吃盐和腌渍食品以及刺激性大的食品。

  对于食物的烹调方法,李主任建议动物性食品如畜、禽、鱼类的烹调方法以煮或煨为主,少用油炸;烹调蔬菜时,要注意尽量减少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饭菜既不要过甜,也不要过咸。

  Q:产后何时能喝催乳汤?

  “按照传统坐月子的习俗,生完孩子得多喝汤,才能多下奶。其实在刚生完孩子后,产妇的乳腺导管还未通,并不建议马上大补,喝荤汤。”李主任说,产妇乳腺未通的时候,就喝荤汤会导致乳腺导管堵塞,反而不容易下奶,严重的会发生急性乳腺炎,产妇发烧。

  要想使奶水分泌旺盛,生产后30分钟就应该开始让婴儿吸吮奶头,即使这时宝宝吃不到奶,吸吮乳头也能刺激催乳素产生,从而促进乳汁的分泌和延长泌乳期,使产妇早下奶多下奶。

  那么,产后什么时候开始喝催乳汤合适呢?李主任说,孩子生下来以后,乳腺在两三天内开始分泌乳汁,但这时的母乳比较粘稠、略带黄色,这就是初乳,这时候让婴儿反复吮吸,初乳就会“通”了,大约在产后的第四天,乳腺开始分泌真正的乳汁。因此,从产后第三天开始给产妇催乳是比较适宜的。这既能为初乳过后分泌大量乳汁作准备,又可使产妇根据下乳情况,随时控制汤饮数量。

  此外,李主任提醒,产后喝催乳汤时也要注意产妇的身体情况,若是身体健壮、营养好,初乳分泌量较多的产妇,可适当推迟喝汤时间,喝的量也可相对减少,以免乳房过度充盈淤积而不适;若产妇各方面情况都比较差,就早些吃,吃的量也多些;但都因根据每个产妇的“耐受力”而定,以免增加产妇胃肠的负担而出现消化不良。

  Q:产后便秘吃什么能缓解?

  很多产后新妈咪都会面临类似的便秘问题,特别是月子里的妈咪,有调查数据显示月子里便秘的妈咪比例高达40%。那新妈咪为何易便秘?又如何从饮食、运动、生活习惯和心态上改善便秘?

  “产后子宫收缩,直肠承受的压迫突然消失而使肠腔舒张、扩大;产后卧床休息,缺少活动,胃肠运动缓慢;产后饮食精细,食物残渣少;产后疏忽调理大便或孕期便秘未能治愈等都是引起产后便秘的原因。”李主任说,产后便秘大部分引起肛裂,造成排便时肛门剧烈疼痛和出血,如果因恐惧疼痛而产妇不敢进食,将直接影响产妇的健康。

  对此,李主任建议,产妇在分娩后,应适当地活动,不能长时间卧床;产后头两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应坐起来,两天后应下床活动;饮食上要多喝汤、饮水。每日进餐应适当配一定比例的杂粮,做到粗、细粮搭配,力求主食多样化;在吃肉、蛋食物的同时,还要多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平时应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


上图:徐州市妇幼保健院 营养科主任医师 李晓红

  专家介绍:李晓红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医师 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专家组成员,江苏省重大妇幼卫生项目专家技术指导组成员,徐州市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委员。

  专业擅长:妊娠期糖尿病 、妊高症、高血压、高血脂、贫血、骨质疏松、多囊卵巢肥胖等疾病的饮食诒疗,在妇女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保健方面也有丰富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