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仁慈医院为患者量身定制 率先将3D打印用于手指再造

  全程导医网 徐州名医访谈:一对一私人定制,降低手术风险,减少手术成本,精准手术切割……这么多优点,指的是3D打印技术,通过前期对患者手术部位的扫描、采集数据,计算设计并3D打印出精准贴合的仿真模型,方便医生在手术时精准切割。昨日,全程导医网小编从徐州仁慈医院了解到,该院手足显微外科在全省率先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手指再造治疗。

  编织厂工人被机器压伤左手 造成第2-5指缺损

  半年前,沛县工人李某在编织厂工作时,不小心被机器压伤左手,造成第2-5指缺损被紧急送往仁慈医院。由于患者伤口污染严重,若立即进行断指再造,极易导致伤口感染,因此,医生选择腹部皮瓣手术,对其创面进行覆盖,伤口愈合后让其在家休养。如今,半年过去了,患者左手伤口的疤痕已软化,进行二次手术的时机已到。

  利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私人定制提高手术效率

  徐州仁慈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副主任医师郑大伟介绍,由于患者左手手部组织损伤严重,局部广泛疤痕增生,指残与周围血管、神经关系不明。在以往,医生只能通过患者X光片进行术前分析,但X光片毕竟是平面化影像,医生在术中要充分发挥立体想象空间.凭借经验进行手术,若稍有闪失,即可造成指体坏死、截指的严重后果。

  传统再造方法是凭借医生经验大致设计,因此,截取的脚趾按缺损量扩大1.1倍切取,然后医生再进行修剪,造成患者身体组织浪费不说,还对供区造成过度损伤,影响患者行走。综合两方面原因,徐州仁慈医院与3D打印公司合作,利用CT重建了患者左、右手三维图像,然后利用右手镜像模拟设计,打印出患者1:1左手模型。这一模型精确地显示出缺损“指体”的长短、粗细,血管、神经的解剖位置也让医生一目了然。


上图:采访中,郑大伟主任介绍3D打印技术制作出的1:1模型

  6月8日上午,该患者被推进手术室,由于在3D打印技术的帮助下进行了精确的术前设计,医生对患者左手的小指、无名指进行了再造,让其左手日后重新拥有拿捏功能。

  目前,该患者的左手小指、无名指的血液循环正常。术后10天,若患者左手再造手指的血液循环依然正常,就说明手指再造手术成功,可以早期进行下阶段的功能康复训练,以帮助患指功能恢复。

  3D打印技术对患者身体指标无特殊要求 不额外增加手术成本

  一提及3D打印技术,大家都会觉得是科技含量高,很“高大上”的东西,那成本会高吗?会不会增加患者的负担?

  对此,郑主任谈到:“在3D打印技术下,最大好处就是精确化,为每个患者量身定做,个性化服务。打比方以前的手术是普通服装店买衣服的话,这次的3D打印技术辅助就是裁缝的私人定制。而这种手术费用是在两千元左右,并不会增加患者的额外负担,对患者的身体指标也无额外要求。”

  徐州仁慈医院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手指再造的治疗 在江苏属首例

  郑主任表示,目前来看,有文献资料记载的仅有广西贵港市人民医院与南方医科大学解剖学教研室合作,利用3D打印技术应用在拇指再造手术上。此次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手指再造的治疗,在江苏省尚属首次。


上图:徐州仁慈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副主任医师 郑大伟

  专家介绍:郑大伟,徐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手外科学组副组长,徐州仁慈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徐州市首届医学青年后备人才。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于大连医科大学获外科学硕士学位,并于青岛401医院手外科,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进修学习。曾工作于徐州云龙区人民医院手外科,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医院整形外科,对四肢创伤修复、断肢再植、疤痕整形治疗临床经验丰富,在SCI期刊,中华牌及国家级等医学杂志发表学术论著二十余篇,并多次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等奖项。

  研究方向:手足创伤修复、肢体创面修复、肢体功能重建、畸形矫正。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