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做好妇科肿瘤筛查 锥切术治疗早期宫颈癌不影响生育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2016年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我能,我们能战胜癌症”。从主题的确立不难看出,癌症患者坚强的信念和乐观的心态对于战胜病魔有种不可小觑的力量。

  在妇科肿瘤中,宫颈癌和卵巢癌作为两种最常见的妇科肿瘤对于女性的打击和折磨是巨大的,她们面临着放化疗的痛苦,身体外貌的巨大变化,甚至是不能做妈妈的缺憾。然而总有那么一群人,她们怀着对生命的渴望,对亲人和家庭的无限眷恋勇敢而坚强的面对着。

  在世界癌症日到来之前,全程导医网小编来到徐州市肿瘤医院妇科,走近这些花儿们,感受她们的另一种自信与美丽。

  “得知自己是宫颈癌时犹如晴天霹雳,不敢相信”

  对于徐女士来说,自己被确诊为宫颈癌时的心情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感觉怎么可能呢?我怎么可能得癌症呢?”

  五年前,徐女士因为子宫出血在乡镇医院就诊,吃药打针治疗了很长一段时间仍不见效果,就到徐州检查,当时的诊断是子宫肌瘤,这并没有引起徐女士的担心,因为子宫肌瘤手术切除就可以。徐女士来到徐州市肿瘤医院妇科找到朱彦玲主任。朱彦玲认真的为徐女士检查了一番后,表示结果不是很好,怀疑是宫颈癌。徐女士当时无乱如何也不相信自己会得宫颈癌,即使病理报告出来确定朱彦玲主任之前得判断无误,徐女士仍抱着怀疑的心态到北京再次做了病理检查。

  老天并没有眷顾这个三岁孩子的母亲。北京给出的结果是宫颈癌晚期,治疗毫无意义。这种结果对于徐女士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想到自己才刚三十岁,孩子上幼儿园,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为什么偏偏是她!

  徐女士回到徐州再次找到朱彦玲主任,朱彦玲立即为她安排子宫切除手术,术后予以放化疗。在化疗的过程中,徐女士几乎无法进食,吃了很快就排出来,身体无法吸收营养,只能靠营养液维持,体重一路下降,徐女士几次都坚持不下去了。每当这时,肿瘤医院妇科的医生、护士们就给她打气,特别是朱彦玲主任,鼓励她为了孩子也应该坚持下去。就这样,徐女士挺了过来,身体由原来的一直消瘦到维持住体重,慢慢的开始恢复。

  两年后出现肠漏 为大便重新找出口一样可以活得漂亮

  徐女士定期到医院复查,以为就可以这样相安无事时,情况再次恶变。两年后,徐女士出现的了肠漏,大便不受控制的从阴道出来。这让年轻爱美的徐女士非常沮丧同时也很担心,她以为是肿瘤复发侵犯肠道造成的。

  徐女士见到朱彦玲主任抱头痛哭,是朱主任一路陪她走了过来,没想到还是复发。朱彦玲立即安慰她,现在并不确定就是肿瘤复发。检查过后发现徐女士的肿瘤指标都很正常,考虑到许女士的身体状况,判断此次的肠漏仅仅是因为本身的营养不良而并非肿瘤侵犯。

  很快,徐女士接受了外科手术,在腹部为排泄物重新找出口。虽然随身带着大便造瘘口袋,但徐女士身上毫无异味,把自己收拾的非常利落、干净,依然是一个爱美、爱打扮的漂亮女人。

  朱彦玲主任说:“癌症并不是不治之症,对抗癌症除了规范的治疗,患者更重要的是保持一颗积极面对、勇敢乐观的心。这位病人现在是我们科的宣传榜样,每次来复查都会对其他病友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鼓励他们。”

  宫颈癌早期进行锥形切除术不影响生育

  据朱彦玲主任介绍,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早婚、早育、多产及性生活紊乱的妇女有较高的患病率。其高发人群主要分为两阶段,一阶段是在20-30岁性活跃期时,主要与HPV病毒感染有关。而另一阶段主要是50岁-60岁,大部分与年龄因素有关。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女性生育需求也愈加强烈。针对20-30岁宫颈癌早期的治疗,特别是有生育需求的病人,朱彦玲主任会根据病人情况进行锥形切除术,此项技术也获得徐州市新医学技术奖,可以将患者患癌部位进行锥形切除,不影响女性的生育能力。

  生二孩前最好先做宫颈癌筛查

  徐州市肿瘤医院妇科专家朱彦玲提醒,在生孩子之前,最好做一个全面的妇科肿瘤筛查,包括宫颈癌、卵巢癌、子宫肌瘤等筛查。因为肿瘤不像别的炎症怀孕后随着内分泌的改变或者心情的改变有可能会好转,但肿瘤是时时刻刻存在的,在孕期会面临着很多危险,对孕妇和胎儿都是一种威胁。建议已婚妇女每年做一次妇科检查和宫颈防癌检查,发现宫颈有异常时,及时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是最简单有效的筛查方法,阴道镜下活检是最好的确诊方法。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人们也意识到防癌的重要性。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运动,定期进行癌症早期筛查,防治肿瘤我们可以做的更好。

  本期专家:徐州市肿瘤医院妇科 副主任医师朱彦玲

  介绍:妇科肿瘤学硕士,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江苏大学兼职教授,江苏省抗癌协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委员,徐州市医学会妇产科学委员。从事妇产科临床和教学研究近15年,多次进行妇科肿瘤专业深造,在妇科恶性肿瘤的手术、放疗、化疗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强调妇科肿瘤治疗的个体化理念。已完成各种腹腔镜手术如筋膜内子宫切除、卵巢肿瘤切除、宫外孕等难度较高的微创手术数百例,已完成并发表省级论文十余篇。

  门诊时间:星期一,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