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心血管科王忠良:冬季谨防心血管疾病趁冷发难

  16日,市中医院心血管科收治了一名50多岁的患者李先生。李先生平时身体较好,但不久前一次晨练时,他来回爬了几趟楼梯,出了一些汗,继而到室外打拳,没想到冷风一吹突发心梗,幸亏及时送到医院被抢救了过来。

  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多发病,因其发病急、死亡率高而被称为“健康第一杀手”。诱发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很多,如高血压史、吸烟、遗传、过度肥胖以及环境因素等。除此之外,天气和季节的变化也是冠心病发病或突然加重的重要诱因之一,临床资料显示,寒冷的冬季,是冠心病的高发期。一些看上去很“健康”的中老年人,由于气温的突然变冷而出现意想不到的发病,甚至突然离去。

  那么,为何冬季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应如何防范心血管疾病?市中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王忠良教授对此进行了介绍。

  // 为何冬季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

  心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心绞痛、心肌梗死、冠心病、心衰等。心血管病四季均可发生,但是冬季心脏病容易加重,其中急性心肌梗塞最易发生。心血管病在冬季高发主要原因是,寒冷会令人体的血管收缩,而且出汗减少,血容量大,从而刺激血压上升。此外,在冷空气骤然刺激下,人体机体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血流加快、血管的外围阻力增强、导致血压升高或血管栓塞等。

  同时冬季也增加了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寒冷时,身体要消耗能量来产生热量,心脏的耗氧量增加,这增加了心肌缺血的机会。身体由于寒冷而颤抖,身体消耗能量以产生热量,心脏必须作更大的功能,因而增加了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

  此外,寒冷的时候,活动力减少,包括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因而减少。冬季排汗减少,喝水也较少,这样人体的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血栓容易形成,增加了血管梗塞的机会。冬季容易感冒,易患呼吸系统的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都会加重原有心脏血管疾病的病情。

  // 春节将至,情绪波动极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

  即将到来的春节在给人们带来喜庆气氛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疾病隐患。临床发现,每逢节假期,心脏病复发的患者也会明显增多。

  过度兴奋或抑郁或劳累,是心脏病的大忌。不少患者都是因为合家团聚时过度兴奋、激动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甚至造成猝死。特别要注意的是平时没有心脏病史的人也可能因兴奋而突发心脏病,有人可能会突然晕倒。因此,冬天里老人要多晒太阳,平时可以听一些轻松、愉快和使人振奋的音乐。此外,心脏病患者更要广开心胸,“得不喜,失不忧”,以保持心理平衡和精神愉快,以防止上述心脏急症的发生。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

  需要提醒的是,节假日期间,有些人虽然感觉胸闷或胸痛,却坚持不看急诊,希望能挺过去,不至于破坏节日气氛。因此,节后往往会出现就医高潮。然而,对心脏病发作病例而言,看急诊越及时,心肌细胞因供血不足而死亡的危险就越小。

  如果遇到老人突发心脏病的情况,家人应学会紧急抢救措施。先不要轻易搬动病人,也不要摇晃病人,如果有心脏病史要马上服药,马上叫急救车。在等待的过程中,可视情况给病人做按压,左前胸捶压,5至6秒一次,按压掌握力度要视病人的胖瘦而定。冠心病患者如出现心绞痛,要绝对卧床休息,减少心肌的耗氧量。

  //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注意给心脏“保暖” //

  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安全过冬,是健康生活的一道“门槛”。

  王主任提醒,冠心病人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还应注意洗澡时水温要适中,动作要尽量轻快,以减少寒冷和热水对心脏的刺激。此外,应避免用冷水洗脸,以免冷水的突然刺激诱发心绞痛。洗衣、洗菜时,不要长时间把手泡在冷水里,应用温水。

  患者应该避免在早晨进行一些室外体力活动,锻炼时间应该是太阳出来以后9时到10时比较合适,避开凌晨到早晨发病率最高时间段,且运动一定要适量,运动过度也会为心脏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冬天容易感冒,特别是老年人患感冒后切不可掉以轻心,除了及时用药外,同时要注意卧床休息,不要运动,以免增加心脏负荷。特别要注意的是,心衰的早期症状只是喘气,容易与哮喘混淆,因此出现喘气症状时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查明是心源性还是支气管性的。此外,感冒后输液时,滴速一定不要快,以免加重心脏负担,临床上因为输液太快导致心衰急性发作而抢救的病人很常见。

  40岁以上有高血压、血脂异常、长期吸烟嗜酒、肥胖、糖尿病等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建议定期做身体健康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早期冠心病、无症状性冠心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应随身携带常备药品,备好心脏病常用急救药物。

  ■专家名片:王忠良

  主任中医师 教授 医学硕士 心血管科副主任

  有扎实的中西医理论基础和较丰富的临床经验,专业研究方向:心脏内科的诊治,尤其对高血压病、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肌病等疾病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参与完成国家中管局、江苏省科委课题两项。专家门诊时间:周三上午;咨询电话:83903504。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