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心内科主任王志荣:关注心脑血管疾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专家访谈:今年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健康生活方式,健康血压”;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主题是“关注脑卒中,立即行动”,口号是“认识卒中,倡导关爱;高位筛查,合理干预”。

  徐医附院是淮海经济区唯一的“卫生部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和“卫生部脑卒中一级预防实践项目基地”。8月底,徐医附院正式启动了“心血管病患者脑卒中高危人群一级预防实践项目”。9月初,徐医附院又正式为“卫生部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培训基地”揭牌。

  日前笔者采访了卫生部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培训导师、心内科主任王志荣教授,希望通过专家解读,科学传递高血压、脑卒中的防治知识,提高主动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意识和能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1/3成年人患有高血压

  很多人以为高血压是常见病,不严重,对身体危害不大,所以掉以轻心。事实上,高血压是很多脑血管意外、冠心病、肾衰等严重疾病的诱因,甚至会引发其他症状使患者突然死亡。今年发布的2012年世界卫生统计显示,全球有1/3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我国每年有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相当于每天有8000人,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据王志荣教授介绍:“冠心病和高血压是徐州地区的常见病,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也是徐医附院心内科收治患者的主体,约占90%左右。徐医附院心内科也是高血压科普教育培训基地。”

  高血压被公认为是“无声的杀手”,因为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很容易被忽视。早期发现高血压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定期测量血压,有高血压家族史、超重或肥胖、习惯高盐饮食以及缺乏体力活动者是高血压的易患人群,尤其应该定期测量血压。

  王志荣教授指出,一旦发现患有高血压,一定要有正确认识,在治疗的时候一定要严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药,决不能擅自停药,否则,一旦病情发展,出现并发症,后果不堪设想。

  调查数据显示,高血压发病率正在逐年增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这主要和年轻人肥胖超重、高蛋白、高热量饮食,运动少、精神紧张、工作学习压力大及遗传等因素有很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