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普外科徐磊:微创治疗大隐静脉曲张


 

 

    徐州中医院普外科主任徐磊介绍:大隐静脉曲张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随着人们工作和生活习惯的改变,静脉曲张患病率正逐渐增加,对人类的危害也越来越重!普外科全面发展,微创外科在我市率先开展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等复杂的内窥镜手术,技术居淮海经济区领先水平。目前大隐静脉曲张方面也独立开展了一些新的技术和新项目,同时微创可以消除下肢静脉性溃疡改善生活质量,减少不少病人的痛苦。
    据调查,我国现在约有1亿CVD患者,年新发病率0.5%—3.0%,静脉性溃疡占1.5%。其余不足10%者为动脉性疾病、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淋巴阻塞以及神经性疾病、新陈代谢失调、血液系统紊乱和脂膜炎等所致。
    大隐静脉曲张如何诊断,引起大隐静脉曲张是什么原因
     徐磊主任分析说:大隐静脉曲张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是静脉曲张的一种,特别是中老年人较多。
    引起大隐静脉曲张的原因是遗传。长期站立工作,特别是重体力劳动,是该病的诱因。大隐静脉曲张发病机理是大隐静脉瓣膜处瘤样扩张,使下肢浅静脉与深静脉汇合处的瓣膜失去“单向阀门”的作用,下肢血液回流障碍,静脉血液倒流,大隐静脉瘀血,使静脉迂曲、扩张。
    大隐静脉曲张早期表现为下肢浅静脉呈蚯蚓状淤曲扩张,站立时患者酸张不适和疼痛,行走或平卧位时消失。病程进展到后期,下肢皮肤因血液循环不畅而发生营养障碍,出现皮肤萎缩、脱屑、瘙痒、色素沉着、皮肤和皮下组织硬结,甚至湿疹和溃疡形成。尤其是足背、踝部、小腿下段,严重时或外伤后皮肤溃烂,经久不愈,俗称“老烂脚”。
     大隐静脉曲张的症状  
    早期的症状是:长时间站立后,腿酸胀不适,容易疲劳、乏力;一般来说早晨起床时症状较轻,工作忙碌一天后,晚上症状加重;有的患者在足踝内侧会有麻木和轻度的疼痛感;双小腿有类似蚯蚓状蓝色的曲张静脉团块。   
    后期的症状是:双腿长时间站立后酸胀很重,甚至影响工作;双小腿布满曲张静脉团;出现足踝的湿疹、溃疡,由于静脉曲张发展到中晚期出现足踝部的溃疡。
    徐主任讲到:根据目前国际通用标准(CEAP分类诊断中的临床表现分期)将下肢静脉曲张的发展分为六个阶段:
    一期:毛细血管扩张,网状静脉扩张,严格说它们都不是真正的静脉曲张,影响美观,要加强预防和保健。
    二期:在站立位时腿部可见弯曲增粗的表浅静脉血管,高出皮肤,在腿部抬高或平卧后可消失,常有小腿酸胀、易疲劳等不适感觉,此期是治疗最佳时期。
    三期:曲张血管增多,小腿开始出现水肿,以站立过久或劳累后较明显,晨起时水肿可消退。患肢常比对侧腿增粗,一些患者还出现皮肤搔痒,严重者呈现湿疹、瘀积性皮炎等皮肤病变。
    四期:血管内血液瘀积过多,静脉压力明显增高,使一部分血液成分渗透至血管外的皮肤及皮下组织,造成局部皮肤发红,变紫,直至发黑(血中铁元素沉积),并且失去弹性而变硬。
    五期:为急性溃疡期,发黑变硬的皮肤在外力作用下发生破溃,很难自愈,严重影响工作与生活。
    六期:未经正确治疗的静脉性溃疡反复发作,常见于踝关节附近及小腿下段,俗称“老烂腿”。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大隐静脉曲张如何微创治疗
    徐主任说:大隐静脉曲张是外科常见疾病,也会出现在一些年轻人群中。对于大隐静脉曲张治疗,现在引进的腔镜深筋膜下交通静脉离术,是近年来国内新兴的一种微创治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