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口腔医院修复科牛文芝:口腔不良修复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口腔频道什么是不良修复体?简单说,就是患者口腔内不合适的,不能行使功能的假牙。
  徐州市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牛文芝介绍,临床上常常遇到患者口内有设计不科学,制作工艺差的修复体,并对口腔组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伤既为不良修复体。这是国内口腔修复的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很多患者由于不懂口腔修复常识或贪图省钱或嫌麻烦而接受了这些修复体。或许它起到了一定的咀嚼功能,短期对你的健康没有发生危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危害才会渐渐显露。 
    有些患者在小诊所镶的假牙,刚镶好时很高兴:又便宜又省事,也能吃东西了。可是不到一年,发现自己的牙开始疼了,假牙越来越难用了。到医院检查,医生说这种镶法不行,让他拆掉,这时候他才后悔了。那么,不良修复体主要有那些危害呢? 
    1、引起牙齿松动:假牙如果设计不合理,如不能分散咬合力,会引起口腔中固位作用的天然牙负荷力过大或出现应力集中,超过其本身的代偿潜能,就会迅速引起牙槽骨的吸收,导致牙齿松动。 
    2、造成邻牙龋坏:不良修复体往往用细钢丝捆在缺牙两侧的天然牙上,然后用较低劣的材料将缺牙区填满,不能自行取戴,制造者称之为快速镶牙技术。由于材料本身就对口腔健康有害,另外充填体与邻牙之间存在着细微的间隙,容易隐藏食物,又无法及时清除,是细菌生长,繁殖的最佳场所,如不及时拆除,很快就会造成邻牙的龋坏。 
    3、牙龈炎症:不良修复体的边缘或表面往往很粗糙,有利于细菌的积聚,繁殖,长期刺激牙龈,易引起牙龈的慢性炎症。主要症状有牙龈出血,肿胀,粘膜溃烂,口腔有臭味,甚至不能咬食物。特别注意的是不良修复体长期刺激口腔组织还可能引起口腔粘膜组织的癌变。 
    4、引起颞颌关节紊乱症状:大多数的不良修复体咬合关系较差,有的甚至没有咬合接触或仅有部分咬合接触。口腔长期处于不平衡的咬合状态,会引起颞颌关节的弹响,疼痛等症状,可进一步引起颞颌关节的不可逆的损害。 
    5、影响美观:不良修复体的色泽,外形与天然牙的协调性往往有很大的差别,假牙的装配反而破坏了口腔的和谐美感。有些不良修复体所采用的材料为自凝塑料,这种材料很容易变色或着色,使假牙变黄,变黑,极其影响美观。
 
    牛文芝最后强调,综上所述,不良修复体的危害很多,如口腔中戴有不良修复体的应早日拆除。同时,缺失牙 的患者千万不要再嫌麻烦或贪图便宜,而损坏了口腔甚至是全身的健康。
 
    专家:牛文芝:徐州口腔医院修复科主任,主治医师
    专业特长:牙体缺损的美容修复,牙列缺损,牙列缺失的义齿修复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咨询电话:85707122,18952175016